当初鲁迅先生在其文<拿来主义>中对所谓闭关主义大为批判怒发简直冲冠当然,有目共睹,先生的出意是好的在当时,中国一向都是所谓闭关主义,一律排外,仿佛外面来的都不是什么好东西,要统统杀掉;连那些外国来的人,也恨不得毙了别人有好的东西不但不要,还要坚决排拒这未免过分,也实在是玩过火了先生当时生气,也大概出于此。
于是,先生大叫我们,拿来吧,拿来。
当然,先生当时叫我们拿来,是完全有道理的如果不拿来,还一味固步自封,枕着高粱做梦,中国这只睡意朦胧的狮子是不可能会醒来的狮子睡觉的时候,蚊子也是不怕你的小日本这只蚊子不是也来欺负你吗?当时国人大为愤怒,但却无可奈何因为背后对着狮子的,还有德国的枪,英法美的炮于是,国人不说话了,狮子不敢动了,只能继续躺下做梦,任由刀子宰割割了,也不痛偶尔痛一下,也无关大碍等到梦多了,才偶尔梦到自家也有小枪大炮可是,闭门是造不出车来的这点想来国人也应该明白,只是懒得去做当时先生大呼拿来,并痛骂国人的麻痹和闭关主义,呼吁本意之切,估计也大致如此。
然而今天,却有相当一部分国人已经把先生的拿来主义给误解深了以为拿来主义,就是拿来先生不是叫我们拿来吗好,有什么就尽管去拿,不管好坏黑白,全部给我拿来于是,外面的东西似乎都是好的啦,而自家口的摆设则显得酸溜不群了有句话说得好:自家饺子不好吃于是大家齐眼圆睁,紧紧盯住别家的饺子,仿佛要看到里面露出珍珠来,没有珍珠,鼻孔也能嗅出它的香气等到口水直流,然后大呼:拿来,到底拿不拿来好,不拿来是吗?不拿来就抢说到做到然后大家齐身一跃而上却不知道,自家甜美的饺子则在一旁发了霉,发了霉怎么办?当然是不要了,不要了怎么办?当然是把它倒掉了,要么,让它碍地方吗?于是,好好的饺子,就这样被倒掉了,活埋了而一旁长着美利坚面孔和西方高鼻子的饺子,则在一旁幸灾乐祸,拍手称好国人呢,呆在一边吃着抢来的饺子,口水泛滥一嘴,而且津津乐道。
这下可好,由于拿来主义者以及部分国人的撑腰,那些comefrom欧美的东西在国门口横行霸道,肆无忌惮而属于自家的那份自信与尊严,则被打入冷角,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我想,如果先生还活着的话,敢情他又要写一篇不拿主义了。
这不是一个可以开玩笑的问题。
其实,想想当年家门口的那些枪炮声,相信国人仍然会有一丝心惊胆寒可如今,枪声没有了,炮声也听不见了,国人胆子也壮了,翘起二郎腿怡然自得了想想,只不过是外国的东西嘛,牌子不同而已,东西又不烫手,怕啥,都拿来吧于是,很多国人你前我后,摩肩接踵地一手提着圣诞节,一手抱着西方情人节,还满脑子忽悠着愚人节,乐蹦乐蹦地兴奋起来了那些姓外的节日在中国待遇够好的了而那些姓中的节日,可就没那么幸运了那些所谓传统节日譬如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啊,日子倒日益过得冷清了恐怕不久,咱国人的这所谓传统,怕都要像深宫怨妇那样躲到自家院角里对镜自怜,整日以泪洗面了。
而国人不管。
我依然不断地听见一些人在门口大呼大叫:怕什么啊咱中国有五千年历史,怕啥这话不假可是往后,往后几百年呢?借用先生的一句话:往后几百年,我们当然是化为魂灵,或上天堂,或落了地狱,但我们的子孙是在的,所以还应该给他们留下一点礼品。要不然,则当佳节大典之际,他们拿不出东西来,只好对外磕头贺喜,讨一点外来的残羹冷炙做奖赏。这种奖赏,不要误解为“抛来”的东西怕到时,咱不仅拿不出自家的东西来炫耀,吃的还是别人吃剩下的东西不知到时,咱的肠胃能不能抵受得住这般消受。
这些,不说也罢。
我想国人都知道,不适合的食物吃进肚子里,肠胃是会出毛病的,弄不好身体是很容易垮掉的所以,我们不要总是不顾一切地拿来吃一些别人送来的东西之前,我们要想想这东西对咱身体好不好,咱身体吃不吃得消当然,对身体有好处的,我们还是要敞开双手拿来的好,尽管拿,不要怕可那些可能对身体有害的,我们还是不碰为妙即使别人要给,那我们也要伸手出来阻止,说:我不要,然后告诉他们,我身体棒得很呢。
最后,说一句不好听的话咱凡事还是慎重的好该拿的东西咱就拿,不该拿的,咱还是不拿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