蓦然回首那段“峥嵘岁月”,暗自屈指一数,距今已有数日。本以为假期回来之后,精彩继续。却不料天意难测,事与愿违。
一“遥遥千里”来相聚
假若不是有缘,又何得以相识?
初步跨入高中新学堂,映入眼帘的一切除了“新鲜”便是“陌生”。空气中陌生的气息使得一向开朗的我也变得“安守本分”了,袭来的是一种莫名的孤寂感。借书“消愁”成了我常用的消遣方式。
这天,我又在有心无意的“看”着书,忽然前面的同学转过身来,双手抱拳,彬彬有礼道:“小姐打扰了,交个朋友如何?”见他这般模样,我点头:“嗯,以后请多指教。”他又学着武林人士客气说道:“在下乃A中学毕业的苏小童,今日能与小姐你齐聚一堂一起学习,咱们也是有缘之人,敢问小姐贵姓?”说完就鞠了一躬。真是位有趣人士,交个朋友竟“杀出了”一副武林人士的气势!见他这么温文尔雅且不失幽默,我也双手抱拳温文有礼的回应他:“在下乃来自Y中学的苏米可,今日能与公子共聚一室共同学习,乃天赐厚爱,公子不必多礼。”说完也抱拳庄正的鞠了一躬。而他,强忍着笑语说道:“小姐多礼了,以后我们就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再看周围的同学,见我们这般模样,早已忍俊不禁了。
接下来是他、我两个同桌的自我介绍。他的同桌叫叶童,我的同桌叫菲儿,是个比较内向的女孩。我们四人就这样冲破了“沉默大阵,”从此“共闯江湖。”
二 同甘共苦“四人组”
携来百吕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步入高中,生活大异于往。学校活动多多,精彩也多多。时不时总有师兄师姐前来我们“新民区”招兵买马。如广播站、文学社等。菲儿虽内向,却有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且文采飞扬。面对广播站的招收新成员,菲儿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却迟迟未敢参加。我、叶童、苏小南都看出了她的心思,表面装作不予理睬,暗地里却共同商议,决定帮她摆脱腼腆心里的干扰。于是我们实施了分“三步走”的“政策”。首先向她贯彻开朗生活发展观。其次我们请了语文老师帮忙,我们将情况向老师讲述一番,老师表示乐意加入我们的行列。而在接下来的日子,语文课上总有一个人被提问到,那就是菲儿。虽起初菲儿羞答答的,但一周下来,她的情况改善了许多。待到时机成熟,我们便极力劝菲儿定要参加广播站的招收活动,否则将会辜负我们的一片苦心。菲儿似乎料到最近被语文老师提问的事是我们搞的鬼,便摆着一副不理的样子,说:“我已经放弃了”,一开始我们当然很失望。但待菲儿拿到广播站初赛通过书我们才知道,原来菲儿故作神秘。“这菲儿,什么时候也变得鬼灵精了。”我们三人皆叹道。后来菲儿成功入选,我们也乐了一番。
一波刚平另一波又起,叶童开学初被推选为文娱委员,出黑板报、布置教室成了他的主要任务。黑板报对他来说不是问题,但学校组织了教室布置比赛活动令他深感头痛,因为这是头一回。叶童接到任务马上召集全班同学,希望人多点子多能帮上一些忙。但最忙的还是我们四人,我们将教室分成了四个模块,每人负责一个模块,这样叶童便轻松了许多。我们都是新手,而网络上又很流行“非主流”,我们便把目光锁向了“非主流”的装饰。经过一番周折,终于完成了装扮。待到学校评委评比时,别的班级要么是第一名第二名,要么获得鼓励奖,我们班却落了个“流行”奖。评委们都看而叹之“现在的90后啊……”然后称也不是骂也不是的走开了。听说我们是史无前例的装扮,这更让我们哭笑不得。
当压力大或不开心时,我们会放松一下,如一起运动、谈梦想、讲笑话等。幽默是我和苏小南的专项,菲儿和叶童每天都有得乐。这样的日子过得很充实,但转眼即逝,眨眼间我们放寒假了。假期里我们都盼望着开学。
三 残缺四人组
不知来岁牡丹时,再相逢何处?
假期过后,我们盼望着四人再度欢聚。天有不测风云,苏小南他弃学了。这很意外,苏小南成绩优异,他弃学一定另有其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