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的节气,虽然夏天刚过还不算太远。但是伴随着几场阵雨,已为这个季节的到来作好了铺垫。它的到来,也就真正意味着,夏天骄阳似火的烦躁就将渐渐被秋给悄悄掩埋了。一叶落而天下之秋。哦,秋,你真的就快来了么?
打开网上下载的无损音乐,里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曲《秋日私语》,如梦似幻般地弥漫开来。那灵动的音符,在琴键上跳跃着、旋转着,悠扬的旋律,轻舞着夏秋交接之际的那份独有的清幽,久久萦绕在脑海中。
不是离开家乡,来到这偏远而宁静的滨海小镇“崇寿”,我很难获得那样一种怡然自得的心情,骑上心爱的自行车穿梭在各个充满泥土芬芳的乡间小道上。在周末的第一缕阳光照射进我窗口之时,早已整装待发,去往那海边滩涂边。本以为一切都会是相当的悄无声息,可是渔民们的早就按耐不住寂寞干的热火朝天了,欢呼声、虫鸣声交互一起,变成自然界最和谐的音符响彻天际……
带着对秋的憧憬,听着如情人般呢喃的钢琴声。那久存于心的缠绵情思,也随着音乐,飘到了窗外。也正因为来到这,才体会到了那天空风云变幻的无常,领略到喧嚣与静谧的的交相呼应。在这有一个地方叫作“码头”,其实就是一汪平静的向四周铺展开来的湖水。在湖边绿树成荫,小道蜿蜒曲折,明显是刻意为之。而我很难想象这个城市的规划者会在这样一个人烟稀少的地方,尽可能的打造这样一处处浪漫温馨之地。想必他也是一个多情之人吧,尽管明明知道这样的小镇,这样稀落的房舍和这里淳朴的村民,很难造就一批风月之人去懂得欣赏,去漫步湖边,但是他仍然以自己心中想象的美好去这样做了,他让我感到由衷的敬佩。而此时此刻的我,又该如何去做?我的人生下一步又将如何走,去往何处?
听着如此柔美的琴声,我至今也无法揣测,里查德•克莱德曼当时是在什么样的心境下,什么样的环境中,弹奏出这样一首流畅、淡定、成熟而又独特的曲子,让人无限的遐想。看过一篇文章说这是一首描写深秋黄昏的景象,然而,他给我的感觉却不是落叶纷飞的无助,也不是夕阳落去的惨淡。那轻柔的旋律,更多的让我感觉是在像生活在物欲横流的现代人,展示着一种飘逸的情感,铺垫着一份璀璨的希望。而我现在的处境,现在的人生仿佛在迷蒙大雾中惶恐挣扎,我找不到前方的路,看不到未来的希望。一个人不怕痛苦,不怕受伤甚至无惧生死,但是最怕的是迷失方向。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这样一首曲子中,寻找自己内心的安慰。
自小时候,随着父母来到城市,本以为我的童年可以不用受苦,无忧无虑。但是城市里的小朋友却说我是“土农民”,都不跟我玩,老师也瞧不起我,面对着周围人的冷嘲热讽,我从来也不会跟家里人说,我不想让父母替我担心。那个时候起,我就渐渐学会了向家里报喜不报忧,我总是自信的以为自己可以坚强面对一切困难。可是到头来发现我的内心其实也很脆弱,只是常常一个人在夜里噬舔伤口使自己变得麻木不仁而已,却不曾想伪装出来的坚强总是那么容易被一击击破。既然老天以这样一种悲催的方式开始了我的人生,那么你又将以何种方式来续写的生命呢?现在的我被你折磨的毫无菱角,像极了一只乖乖待宰的羔羊。我该如何选择以后的道路,我的挣扎到底有没有用。或者还是就按照你既定的路线走完我这一生?
现在我是多么期盼,能在一个秋日的傍晚。抛开一切的烦恼,忘掉一切的不快,没有担忧,没有哀愁。在里查德。克莱德曼用音符刻画的意境中,踏着飘零满地的枯叶。一个人静静的一边欣赏着优美的旋律,一边追忆着曾经经历过的所有喜怒哀乐。或许在这样的诉求中,因为渗透在秋的韵味里,难免会有一丝淡淡的忧伤,但,那也是融在幸福之中的忧伤。
月朗风清,星光镶嵌在丝绒般的苍穹上。薄薄的月纱,流淌的月海,此刻我百感交集。又想起了那个头顶一片繁星璀璨,四周却团云朵朵的星空。那是我见过的最奇妙,最美丽的星空。它承载着我的乡情,寄托了我的哀思,给了我人生美好的回忆。这样的一个平静,没有激情的地方,或许不是我的容身之所,但也感谢它,让我停顿下来有时间整理自己放飞的思绪,很久没有能这样静静的待在房间里,去心平气和的聆听一首曲子,荡涤掉心中的繁杂,过滤掉一切的烦躁不安。慢慢的陷入那久久地,久久的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