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季节中,我校开展了“春游”活动,我有幸参加到活动中。这次参观有两个地点:一、革命斗争的堡垒村——黄沙坑,二、宋末古刹—— 金台寺。那么现在跟随我一起观赏吧!
堡垒村
在汽车上,我通过看资料知道了“黄沙坑村解放村前一直是斗门区地下党领导,人多隐蔽点成为革命的堡垒村。黄沙坑村的革命前辈们在解放斗门及全中国的斗争中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看了这段资料,我不免对先辈们油然而生一种敬佩,对于前往堡垒村更多了一份憧憬与急切之情。
车停了,灼热的阳光照射着大地,即使如此炎热,也丝毫不减同学们对堡垒村的那份期待,排着队,撑着伞向目的地前进。
绿油油的田野,娇艳的小花,葱郁的树叶,无不点缀着前行的美好。向前走,见到一棵高大、茂盛的榕树,岁月无情的在榕树的树皮上留下“刀痕”,它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和战争的尔虞我诈。
越往前走,前面的路越狭窄,路边杂草丛生,还有许多荒废的旧屋。不久,前面的队伍停了下来,目的地到了。
一间旧屋映入我们眼帘,屋前落叶满地,布满杂草,尽显年老和沧桑,屋子的墙壁上印刻着“革命堡垒村——黄沙坑旧址”。推开大门,屋内几乎什么也没有,不免有些空荡。地面上,墙壁上有许多灰尘,一些潮湿的地方还长有青苔。在前堂左、右两边各有一间房,素不知这两间房用来做何事,或许曾经在这里战斗过。
进入大厅,左右两面墙壁上各挂着一张长约1。5米,宽约1米的木板,木板上用油漆写的繁体字密密麻麻且工整的记录着这间屋子的“风光往事”。木板前各摆放着一张长板凳。同样的,在大厅两侧也有两间房,房内的东西寥寥可数。房顶上的瓦整齐的排列着,其中有一块瓦是透明的,能使外面的阳光直射进房间内,使原本静寂的房间增添了一丝神秘。
走出旧屋,继续向第二个目的地——金台寺前行。
宋末古刹——金台寺
回到车上,我从窗外望去,一路风光如画,景色迷人。
下了车,来到金台寺的大门前,前面是王保水库。瓦蓝瓦蓝的湖面静得如同一面宝镜,风一吹,漾起了一层层小波浪,如此安谧的景色,让人霎时忘却了炎热。
进入金台寺内,首先进入眼帘的便是十八罗汉。栩栩如生的面部表情,逼真的动作,可见工匠们的别具一心啊!
随着坡道往上走,在右下方有一口清泉。泉水清澈见底,在泉水旁有一块大石,上面刻有“洗心”二字,大概是“洗涤心灵的污浊”的意思吧。
越往上走,坡越陡,旁边还种植了许多奇花异卉,到处飘散着花的清香。经过“千辛万苦”终于到达金台寺的顶部了。一座庄严且雄壮的大殿出现在我们眼前,在如此强烈的对比之下,显得我们是多么的渺小。殿前的香炉里插满了大大小小的香,可见金台寺的香火十分鼎盛。殿顶上金黄的琉璃瓦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朱红的柱子支撑着整座寺庙,门上、窗上、墙上、柱子上都雕刻着精美的图案。殿内金碧辉煌,一尊佛像安坐在大殿内,闭目养神的样子,像在为人们祈祷,希望人们一切健康、幸福。这么惟妙惟肖的刻工,这么精细的设计,可见工作人员们在设计时多么煞费苦心啊!
往里走,有一个乌龟池。池里有一个乌龟的雕塑,相传,只要把钱币扔到乌龟壳上,而且不掉下来,那么那个人就会有好运。池中有许多小乌龟,有一些乌龟爬到雕塑的乌龟壳上小憩,它们这些小家伙完全不顾游人的目光,自顾自的玩乐起来。金鱼们倒是对游人的目光感到兴奋,它们成群结队的纷纷向人们问好。
站在栏杆旁鸟瞰下方,一切景色尽收眼底,刚刚路上的景色都有了不同的景态,可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啊!
下了山,从下往上仰望金台寺,它显得多么壮观、秀丽,此刻的花草树木是它的修饰品,蓝天白云是它的点缀物!
该回学校了,大家带着满满的不舍,离开了这个迷人的景区。
游感
此次“春游”活动,我收获多多,让我认识到了不一样的金台寺,以及先前没有听说过的堡垒村,这两个景区都让我看到了前人的智慧与艰辛,让我丰富了课本上所不能学到的知识,还开拓了我的视野,我相信在往后的日子中,我也能继续通过各个活动来感受知识,开拓出更大、更广的学习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