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这样一部分文人,他们似乎总是对中国社会看不惯,今天对这里指指点点,明天对那里点点指指,前阵子还呼唤起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共和”了。对于别人的反对,他们就认为我们的思想早已受到共产党的囚制、毒杀。这种举动也的确是够狡猾,他们不说我们怎么样、人民怎么样,反而把一切的祸患源头归咎于共产党,这样看起来他们就似乎是人民的同盟军,而且还是人民中清醒的人。但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虽然在一时难免受到蛊惑和煽动,但绝不会永远受骗,厚道的中国人民谁对他好谁对他坏是知道的。
呼唤“民主"的人,声称为了人民的人,倘若在外寇入侵的年代他们是绝对没有胆量上阵杀敌的,反而在国家安定的年代,却总想闹出不小的风波,以此来展示自己的光荣,看到美国经济繁荣,就认为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要“民主”,要建立资本主义制度。可惜的是三权分立的国际也不少,却喜欢跟美国比,在金钱掩饰下民主的确是光辉灿烂,可怎么就不愿去同非洲的那些国家一样呢?的确,用美国来做例子的确会让他们底气十足:看啊,这就是资本主义,这就是民主社会。但资本主义国家也只有一个美国,更多的是那些吃不饱、穿不好的国度,一把它们提起来,气就殃了,民主不敢呼了,共和也不敢喊了,一昧地啰哩八嗦来搪塞别人的话。
是的,就连他们本身也不愿为了所谓的“民主”而到那鸟不拉屎的地方去挨饿受冻,还谈什么为了民主万死不辞的大无畏精神。或者说“民主”没达到他们的希冀他们不敢再气粗了。若我们且不谈早已发展起来的美国和那些落后的资本主义国家,就是拿大陆与台湾比也是明显的。内战之后,大陆、台湾分别建立不同制度,因此是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最好的比较了。可现在呢,国民党与民进党整天吵吵闹闹的,搞得台湾乌烟瘴气。如果这就是两党制、“民主”“共和”的话,请告诉我人民哪里得到好处了。欲…………,内部都这样了何以立足于世界呢?“两党制”“多党制”的“民主”就像一个囚笼,倘若不是在精神物质高度发达的时代它只会束缚能力的发挥、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总有一股力量牵制着你,随时准备把你伏杀掉。整天提心吊胆的,只会让人变得胆小、不敢尝试。
当自己准备搭个架子前往高处时却总有人在下面拆你的台,于是停滞了,国家难以再爬向更高地方,或者放缓了。而我所知的中国的制度的话,在完善的情况下无疑是别人没法比的。“一党执政”能够做大事,不用像小脚女人一样整天畏畏缩缩,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又能集合各阶层的力量,听到不同的声音,不至于独断独行,偏离了正常轨道。而人大代表制度的存在又使党置于人民监督之下,并充分体现人民的利益。这三者的搭配确实是目前世界最具优势的,拥有极大的灵活性、可行性、民主性、有效性,只能完善而不能变革,尤其是变革成资本主义那样。那么是否说中国的民主切实做到了呢?很抱歉,我虽然反对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及“两党制”“多党制”,但我还必须指出,世界的民主未做到,中国的民主也未做到。我认为美国的民主是金钱的民主,所谓的民主选举充满了金钱贸易,而中国的选举复杂得多,不妨称之为势力的民主,需要背景关系、权力的支持。
金钱掩盖下的民主善于蒙蔽人,误以为其更具公平性,实际上两者的实质是一样的,没有什么更好可言。不过中国的民主也确是情非得已,实在不能过分挑剔。政治是复杂的,绝不是部分文人所想的那么简单,现在中国不完善的“民主”也是历史和国情决定的:一方面长期的宗法制使人无法忽略血缘关系,另一方面由势力大的当选至少也保证了国家内部的稳定,就如西方的首相由多数席位的担任一样,无法想象若是不顾及这些因素会是怎样的局面。当然,在时间的推移中,中国的民主也要适时完善,不能早也不能晚,否则都是致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