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软件工程作业(《软件工程思想》读后感)
《软件工程思想》读后感花了N个小时N次终于把软件工程思想这本书看完了,老师说这本书还没一百页,花一个晚上就搞定了,我花了好几天,分多次才匆匆看完,对着电脑,看着看着眼睛就看花了,休息一下,再继续。。。
我其实不喜欢看那种纯属文字的书,就连别人超级爱的小说我都不能从头到尾把他看完,可能这是我的一个缺点,最近作业好多,很多不会做,感觉心里很浮躁,就看看这本书来解解压吧,还有虽然我学软件工程的,但是之前对软件了解的甚少,也想看一看软件工程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思想才能把这专业学好,嘻嘻,正好利用这个机会,好好了解伟大的林锐对软件有什么样思想。下载完《软件工程思想》后,一开始看,感觉比想象中要好很多,关键在于作者是个幽默的人,讲话能让我时不时想笑一笑,看到起劲的时候,突然咯咯的笑起来。
我比较喜欢故事,《软件工程思想》里面有很多作者亲身经历的事,以幽默方式说出来,更加引起我阅读的兴趣,还有就是感觉作者的一生很丰富、很充实,有一些故事就是我所向往的。在这本书中,林锐除了幽默外,还讲了很多与软件有关的,讲了很多好的软件要具备些什么条件,以及开发过程中关键要注意什么。
这本书开头部分和后面部分我感觉都很好,比阅读故事更加有趣,看到搞笑的,我就复制粘贴下来发给好友,让他们也笑笑。比如:有人问阿凡提:“我肚子痛,应该用什么药?”阿凡提说:“应该用眼药水,因为你眼睛不好,吃了脏东西才肚子痛。还有一个,一只母鸡下了一个蛋,一只公鸡特别生气,为什么?因为母鸡下了一个鸭蛋。还有一段文字感觉挺有趣的:我们最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说了一声“人多力量大”,导致现在中国人口蹦到13亿。
他老人家辉煌地走了,后人却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中间部分讲的是软件专业知识,(一些开发软件易犯的错,分析错误示例,解决问题)虽然看的有点想睡觉,但是对我们学好软件很有帮助的,那个需要慢慢去看,慢慢体会,慢慢消化,应该没事时拿出来揣摩揣摩,使自己以后不会再犯相同的错误,中间部分,还有很多专业术语,比如Winsock的使用,Intra3D 2。0,CNC 1。0 ,BMP、GIF、JPEG、SGI、TGA等图像格式。 还有黑盒、白盒是什么意思,没学过,看不懂。后来才知道。白盒”是指看得见程序的内部结构。
黑盒”是指看不见程序的内部结构。可能是自己的能力很有限,很多东西看上去很生疏,不应该一下子把它看完,需要慢慢查阅资料,慢慢弄懂。本书虽然很薄,但是内容还是挺多的,所以我一边看一边把重要信息写在文档里,为读后感做准备。 读后感 本书还提出很多建议,我们可以根据作者的建议,让自己以后编程少出点错误,编程更顺手。还在某些地方推荐了一些其他书籍,我们时间充足时可以去看看,让我们了解的更深入一点、透彻一些。
学会做到一个真正的程序员应该具备的秉性(诚实,简单——实用主义,爱憎分明,工作单调但不乏味,真实)这也是我们该好好学习的。林锐的求学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如果挨一个巴掌能换取一分钟上机时间的话,我愿意每天挨1440个巴掌。如果非得加上一个期限不可,我希望是一万年,这种求学境界,我们能不学吗?编程大师曾说:“哪怕程序只有三行长,总有一天你也不得不对它维护。纠错性维护,适应性维护,完善性维护。让我懂得维护很重要。我们学软件的,光会编程是远远不够的(虽然现在我连编程还不怎么会),编写程序的过程更是重中之重,如何去编好程。维护软件理所当然是关键 。
印象很深的几句经典语句:1 所有真正杰出的设计一旦被设计好,看起来都是那么的简单和显而易见。但是在获得杰出设计的过程中,需要付出令人难以置信的努力,。2。 主动去创造环境,否则你无法设计人生3。 生活和工作要充满激情,否则你无法体会到淋漓尽致的欢乐与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