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怎么的,我最近对古典诗词特别感兴趣。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不,我昨晚上就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见我和唐宋的几位文人竟然聚到了一起……
深夜,我在唐大街上踽踽独行,欲找一家还未打烊的客栈住下,可是四周漆黑一片,阴风四起,我只好继续往前走。
终于,我发现有一家客栈还未打烊,里面有一位客人正在饮酒,他身着青衫,面目俊朗,气质儒雅,他就是李白。
我正准备前去与他打声招呼,突然,刀光一闪,一把锋利的刀向李白飞去,他身子一闪,用双指夹住了飞刀,呵道:“谁!”随即把一支筷子射了出去,没射中,黑衣人闪电般地消失在苍茫的夜色中。
我想此地不宜久留,还是找别的客栈吧。
我匆忙到离开了这家客栈,走到一条小巷时,我看见前面有一女子,为了不惊动她,我便尾随其后,可是跟着跟着,她就消失了。
奇怪了,莫非……
一阵凉风卷起了地上的落叶,树上的乌鸦沙哑的叫着,声音煞是凄凉,我不禁打了个寒颤。
突然,一个声音从我身后传来,吓得我一身冷汗,我转头一看,正是刚才那女子。借着月光,我才看清她是李清照,她身着黑衣,难道她就是刚才刺杀李白的那个黑衣人吗?她问我:“你是李白派来跟踪我的吗?”我解释道:“我只是想跟着你找一家客栈落脚。”她半信半疑地看着我,但还是为我指了一条路,之后她又迅速消失在黑夜中……
沿着她指的路,我终于找到了一家可以落脚的客栈,但躺在床上,我怎么也无法安心,于是便起身回到刚才那家客栈,想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途中,我看见了独在西楼之上的李煜,不知他正看什么看的出神,我向他走去,准备一探究竟,他见我,便叹道:“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为何人们总是要打打杀杀的呢?悲哉世也!”
也难怪李煜会有这样的感叹,本来他是想独自寻个清净,没想到李白和李清照会打起来,他站在西楼之上什么都看得见。
我和李煜随着他们的剑声望去,只见李白腾空一跃,把宝剑一挥,刺眼的剑光便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李清照躲闪及时,手中的两把小腰刀挡住了疾驰而来的剑,李白不甘心,飞快地向前迈七步,手持宝剑直向她冲去,她身子一侧,来了个一百八十度腾空翻,双脚轻巧地蹬了一下墙,躲过了这一剑。可是李白的剑还是轻轻地掠过她的发髻,几缕青丝便顺着刚才那剑光飘落在刚才那七步之上……
看到这里,我不得不惊叹李白精妙的剑法和李清照灵巧的身姿,他们果然是能文能武之人,我又羡慕又崇拜,越来越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真想冲到他们面前去拜师学艺。
李煜似乎再也看不下去,吹了一声口哨,那哨声划破静谧的夜空,响亮极了,我正欲问其原因,那知有一个人从天而降……
那不是辛弃疾吗?
李煜对他说:“你看那客栈里的两个人大得不可开交,虽然彼此素不相识,但我们还上去劝劝架吧!”
“这位兄台如果有意的话,也一起去吧。”辛弃疾对我说。
我欣然答应了。
我们三人便一起向那家客栈走去,辛弃疾走路是总是昂首挺胸的,一看他那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之势,就知道他是位江湖老手。李煜虽然痛失国家,但他的王者风范依然不减,走起路来不失当年的魄力。
走到客栈,李煜向辛弃疾使了个眼色,辛弃疾便心领神会。
他抽出宝刀,往一块大石头上一劈,石头立刻四分五裂,李白和李清照知道自己遇到了高人,便停手了。
李煜豁然笑道:“有什么事不能好好商量,非得大动干戈呢?既然停手了,不如我们五人一起喝上一杯吧!”
李白和李清照打上一架,心中那股因诗词创作而引发的怨气也发泄了。
李白说:“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既然有缘结识,就来上几杯吧!”
李清照调侃道:“寻寻觅觅,如今寻的几个朋友,值!”
见这里朋友众多,辛弃疾也感叹道:“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如今可堪回首,伤心事还是不提为好。今夜我们不醉不归!”
大家如此高兴,我心头的一块石头总算是落地了,我笑道:“酒逢千杯知己少,小弟我先干为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