茕茕白兔,东奔西顾。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人生而孤独,从我们呱呱坠地起,便开始了漫长而孤独的人生旅途。在路上,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过笑靥如花,有过泪如雨下。曾经的承诺太美,却没人陪我们到最后,只身前来,孤身离去,或许有过交集,却还是渐行渐远,最终隔了一世的烟火。猛然回首——谁还在灯火阑珊处?彼岸的故人,熟悉的面容,陌生的感觉,最后不过叹一句:当时只道是寻常……这并不是人心冷漠,而是世事更迭,变化无常,谁也没办法留住过往!就像一台戏剧,我们既是观众又是演员,我们在自己的剧本中演绎别样的人生,以第一人称写下我们的故事,记下自己的感受。
同时又以配角的身份在他人的舞台上穿插而过,或是短驻的友人,或是匆匆的过客,甚至只是某个连名字都没有的路人甲,以第二、三人称影响别人的生活,或者冷眼旁观。配角无数,可主角只有一个。不是不理解他人,而是他人的境遇和感受我们永远体会不到,就像别人不懂你一样。因为在我们眼里,我们只真正清楚第一人称的“我”在想什么,而难得的知己还有属于自己的故事,于是最终曲终人散,背道而驰,渐行渐远……可是也许在某个恬静的午后,当你翻开尘封的往事,也许会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惬意释怀的神色,那些曾经的过往在记忆中骚动,那些岁月是多么令人怀念……
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孩子。最后的最后,渴望变成天使。歌谣的歌谣,藏着童话的影子。孩子的孩子,该要飞往哪儿去?
青春是一个时段,或者说是一个过程——一个改变的过程。
开始的我们纯真热情,对世事万物充满新奇,用甜美的笑容迎接每一天的朝阳。午后的游戏总那么吸引人心;新交的伙伴,总想留个糖果给他;就连路过隔壁阿婆家门口都要同看门的小狗说会儿话。对于儿时的我们,快乐是件简单的事,我们总带着不知天高地厚的胆量和无限的好奇心在自己的小天地里任意妄为:会因一颗糖兴奋很久,会因一件小事胡乱发脾气,不撞南墙绝不回头……没关系!我们是孩子,最不缺的就是活力。这时的我们就像新鲜的冰淇淋,美好而纯真,喜欢和讨厌比风带花落还简单!
接着我们开始上学,结交师友,有了约束,浅涉人事,开始会说某某人的坏话,开始结帮组派,开始以高傲的气态居高临下地看待他人,也会全心全意地为朋友付出。冲动而幼稚,却还带着童真,爱做梦又不服输!然后我们开始成长,开始懂得很多道理,体会到很多情感,也开始爱装成熟老练,开始有了自己的小心思,开始以自己的眼光去评判这个社会,考虑自己的未来。接着或是无心之失,或是有意之为,我们的冲动伤了他人,他人的戾气恼了我们,我们以最矛盾不成稳的性子对待世事,又以偏执倔强的观念理解他人。于是我们学会了叛逆,学会了反抗,学会了隐忍,学会了忧伤……学习的不顺,友人的误会,父母的辛劳,社会的现实……我们一点点领悟到了世事的无奈,我们的热情被一点点消磨。但是同时我们有获得了真友谊,找到了想追逐的梦想,我们向着天空大声喊出目标,感谢还在身边的人。
我们在感动和被感动中成长,在伤害与被伤害中改变。有些人甘于堕落,有些人学会坚强,那个盛夏,毕业礼上溢出的泪水,无关悲伤,只因感动!这时的我们就像阳光下的冰淇淋,开始变得甜腻,却多了些成熟的味道……最后我们拿出仅存的勇气将自己抱紧,和身边仅剩的人约定——我们告别过往。收拾心情一起出发,向着明天共同努力!然后我们不停赶,不停赶,似乎这样可以弥补内心的缺失,似乎这样可以离悲伤的过去远一些,再远一些……多年后,我们都已成年,步入社会,变成都市中劳碌加身的人,停下脚步,打开尘封的往事,早已物是人非——我们怀念最初的美好,感叹那些变化,唏嘘那些过往,眷恋从前的纯真。而如今我们都变成了儿时最讨厌的人——被世事磨得圆滑深沉。想起往事种种,却依旧想再挥洒,美好的回忆,想起依旧温暖。错过的那些,还是会后悔不甘。最后的最后徒剩一声长叹——若人生只如初见……
我们的青春,是一道明媚的忧伤。
彼时年少,莫负好时光。
我想青春并没有固定的色彩,因人而异,青春被涂上了不同的色彩!不管它是什么颜色,它都是那种颜色中最纯粹最原始的,毫无杂质,干净明亮!
青春年代的我们幼稚冲动,不成稳。可就因为如此,我们的感情更纯粹,做出的事更贴近人心,就像我们会为朋友两肋插刀,不多加考虑,只是单纯地想为朋友做些什么,我们用极其笨拙幼稚的行为表达我们最真挚的情感,就像一块玉,未经任何彩饰的璞玉往往更令人心动!
青春冲动,但正因冲动才更纯粹。
青春幼稚,但正因幼稚才更直接。
青春不成稳,但正因不成稳才更美丽。
青春包含了我们所有最干净纯真的感情,也许多年后,你会想起有位朋友曾因你一个电话连夜赶来安慰你,有位老师曾不厌其烦地教导你,有位同学曾在你上课说话时制止你,有位室友曾在你的生日那天起得很早,只为第一个给你说句“生日快乐”……
身边的人来了又走,可我们从不是一个人。
我们错过了很多,同时也拥有了很多。
我们成长,因为青春。我们感动,因为有你在。
我们的青春——冲动,幼稚,单纯,不成稳。
可是没关系,我们的青春怎么能少了这些,我们将所有的纯真都献给了青春。成长路上一起走过。再多挫折,再多遗憾都掩不住它的光芒。再不疯狂青春就荒了,再不疯狂我们就忘了。荒了就像白活了一场,忘了就像没有了过往。那段我们似火的年华……
Chirldhood playmates,appoint to grow up together。Don’t forget the time when we are young。Even if walking slowly,but we never stop walking。We are young,so we can’t give up h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