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我只知道他叫小萝卜头但是我一直都不知道他姓甚名谁,乃何许人物,直到参观了渣滓洞才知道,小萝卜头不仅有名有姓,而且是大人物身边的人。小萝卜头的父母都是共产党员,父亲宋绮云是杨虎城将军的秘书。宋振中八个月的时候,他的父母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逮捕,他也被带进了渣滓洞监狱。宋振中从小跟着母亲在女牢中长大,一直到四五岁还没有见过关在男牢中的父亲。由于终年住在阴暗、潮湿的牢房里,吃的是发霉发臭的米饭,小振中长到八九岁时,个头却只有四五岁孩子那么高,成了一个头大身子弱、面黄肌瘦的孩子,难友们都疼爱地叫他“小萝卜头”。“小萝卜头”从小就很懂事,他的妈妈为了给他换一点大豆吃,就去做苦工,可每次开饭时,“小萝卜头”总是让妈妈吃。他还常常搜集一些破布条、破袜子留给妈妈做鞋用。从五岁起,他就学着自己缝补破衣服了。“小萝卜头”六岁的时候,他的父亲提出让他出去上学,特务们怕暴露他们的罪行坚决阻挠,经过多次斗争,才同意由同监狱的政治犯黄显声将军教“小萝卜头”念书。“小萝卜头”学习非常刻苦,记忆力很强,也很懂礼貌,非常尊敬老师。监狱生活使“小萝卜头”懂得了许多道理。国民党特务对共产党人的非人虐待、折磨,共产党员坚贞不屈、英勇斗争的精神都留给他深刻的印象,使他从小就知道恨谁、爱谁。在国民党溃逃之前,特务们安排杀害“小萝卜头”和他的父母。残酷的敌人用刺刀杀死了他的父母,又逼向“小萝卜头”。“小萝卜头”喊着:我没有罪,我要出去。灭绝人性的刽子手劈胸就是几刀,把他杀害了。解放后,人民政府追认宋振中和他的父母为革命烈士。
1949年9月6日晚,小萝卜头和妈妈徐林侠、爸爸宋绮云,杨虎城将军及幼子杨拯中、杨拯贵,一起被国民党特务秘密杀害在戴笠的戴公祠,当时,小萝卜头宋振中才9岁,小小年纪就死得如此之惨,而且这还是有关电影上演的,并不真实,事实上小萝卜头死的还要惨.
那是1949年4月,解放军横渡长江,占领南京。接着迅速挥师挺进华南,国民党反动派末日到了。蒋介石指示毛人凤把重庆集中营的“政治犯”杀掉一批。毛人凤特意提到杨虎城,蒋介石从牙齿缝里挤出一个字:“杀。”
8月27日上午,毛人凤开始着手杀人计划。在重庆罗家湾何龙庆公馆他与徐远举、周养浩密谋杀害杨虎城等人。9月6日,在贵阳囚禁了近8年的杨虎城一行向重庆缓缓进发。
杨虎城的车队到达松林坡后,张鹄就打开车门,说:“请杨先生暂住两天,等候总裁的接见。”杨虎城信以为真,跟着他就走。张鹄带路,杨拯中捧着母亲的骨灰盒,紧随其后。当杨虎城父子进入“戴公祠”后,王少山从门后冲出,迅速将匕首捅进了杨拯中的腰间。杨拯中惨叫一声,仆倒在地上。杨虎城回头一看,熊祥的匕首已经捅进了他的腰间。杨进兴迅速奔跑过来,用手帕捂住了他的嘴,熊祥又是几刀。杨虎城,颓然倒下。
杨进兴挥挥满是鲜血的手对安文芳和杨钦典说:“后车上的小崽子,就交给你们了!”宋绮云一行到达后,王少山立即将徐林侠杀害,杨进兴和熊祥将宋绮云杀害。杨钦典冲上去就用手卡住小萝卜头的脖子,小萝卜头拼命挣扎,小腿乱蹬。杨钦典连忙捂嘴,想闷死他。手忙脚乱半天,小萝卜头还在呻吟。杨进兴见状,大骂杨钦典废物。他挥舞匕首,凶狠地朝小萝卜头的脊背又刺了致命的一刀……
9月10日,毛人凤对众“杀人有功”论“功”行赏,周养浩、熊祥、杨进兴各得银洋200元,张鹄得150元,杨钦典等各得50元。
这些国民党的人是多么的残忍!人家才9岁,就被他们残忍的杀害了,难道他们不感到羞愧么?还要论“功”行赏。我们可怜的小萝卜头才9岁,哪像我们这个年代的孩子一样,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我觉的我们现在十几岁的孩子都比不过人家9岁的小萝卜头,我们就像那温室里的花朵,经不了风吹雨打。我们都被家长视为宝、掌上明珠,自己干什么他们都不允许,都不放心。因此,我们就被家长们娇生惯养在温柔乡里,什么都不会干,只会叫家长去干,自己就会监督,只会说这儿不对哪儿不对。所以,让我们大家学会对家长说:“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吧!我已不是小孩子了,让我自己学会照顾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