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湖东靠云龙山,西依韩山、天齐山,南偎泉山、珠山。三面环山,一面临城。湖面广阔,碧波荡漾,犹如天上落到人间的一块巨大翡翠,苍翠欲滴,灼灼生辉, 作为徐州市云龙湖景区重要景点之一,我心慕已久,早想登临山水,一睹云龙湖芳容,偿我心愿。
2019年12月中旬,受文友邀请至徐,从前只是文章相交,从未谋面,见面却是吃惊,不仅仅因为她姿容秀丽,而是年龄,这么年轻却有如此老辣文笔,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炼达即文章,她的文章中蕴含着丰富的感情,叙说的通达透彻,论点又独辟蹊径,新颖独到,发人深省,没有一定阅历的人很难做到。本以为是白发老妪,或徐年半老,殊料竟是黄毛丫头,时髦的话:靓妹。相形之下,不由生出:江山代有才人出,后生可畏。她见我依吃惊,以为是大叔,却是个哥哥,不由放开怀抱,畅谈深夜,分手时约好,第二天一起去云龙湖游山玩水。
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来电,说家人安排相亲,陪不了我,还说了许多抱歉的话,我说:没准终身大事就此成了。挂了电话,不免失落,但决心不改,愿只身前往云龙湖。当天天气不好,天色阴沉,北风刮的紧,有降雨雪的迹象,我穿着羽绒服,戴了一副耳套就出发。先打车到达路窝站,又根据手机导航提示,向西行去,由于天寒地冻,游人稀少,一路上没碰不到几个人。
走进云龙湖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绕湖垂柳,木叶落尽,枯枝横斜;水中芦苇,密密匝匝,随风起伏,枝叶相撞,悉悉索索,似藏伏兵。走近湖岸,驻足观望,湖面宽广,湖上恶风阵阵,浊浪翻滚,汹涌拍岸。对面枯灰色山峦静默如巨兽,好似随时跃起伤人。天灰灰,地灰灰,湖水狰狞,此情此景,突然让我想起庚娘杀仇里一段唱词来:那一日黄天荡黄昏以后,逢天晚寻僻地早早泊舟,一旁儿高巍巍层恋迭秀,一旁儿恶森森芦苇横州,昏沉沉云影里月光半露,凄惨惨寒风起波浪萧肃,王十八色中禽兽,害夫君图我风流……现在社会治安良好,自非乱世可比拟,却也心生惧意,转身离去,不免有被广告宣传蒙骗之感:山水尽显恶态,何来山明水秀之评!真是见面不如闻名!
回到住处,草草吃了些东西,准备睡觉,却想起一首打油诗,刚要写下来出口恶气,电话却来了,是文友陈曦,她问:今天去玩了吗?我说去了。她问如何?我想了想,把那首打油诗给说给她听:闻名不如见面,见面不如闻名。三十年不识一个字,原来是一枚丁。她问:什么意思?我说:感觉特别不好。电话那边沉默了,半响,才轻轻的说:我今天相亲成功了。我说了几句祝福的话,就挂了电话。
到了明天,我打算返回家去,却接到陈曦电话,邀请去云龙湖。我说:见一次已经伤心,何必再见。她说:陪我走走吧!我想了一会,最终答应了。当天天气晴朗,虽然冷,但阳光普照,山河无恙,心里暖暖的。我们在路窝子站会合。她上身穿一件柔软的雪纺衣,下身红棕色格子短裤裙配黑色打底裤,显得清新婉约。我们一边闲聊,一边走向云龙湖景区。或许有美女相伴吧!空气里都弥漫愉快的味道!
然而这次见到的云龙湖景色却发生了翻天覆的变化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简直不能把它和昨天的云龙湖景色联系在一起。只见红日高悬天空,给饶河垂柳和密密匝匝的芦苇度上一层金黄色,犹如妖娆多姿美少女,让莫名喜悦;临湖三面大山顶天立地,如古朴忠诚的守护神,默默守护这一方水土;向北眺望,群山横亘,一层一层的山脊清晰可见,白云飘荡在山头,好似盛放的朵朵莲花!我的胸意一下子开阔起来。最奇异的当属云龙湖的湖水,与昨日灰黄混浊的颜色不同,整个湖面呈青碧色,犹如一颗蓝宝石镶嵌在群山之间,阳光下波光粼粼,如洒落了碎银一般,晶光闪烁 。此情此景,真可谓: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我完全惊呆了,不由惊呼:人间仙境。云龙湖上空银鸥翔集,银欧头、颈下体呈白色,肩背呈淡蓝色,身长约六十公分,状若海鸥,飞翔姿态优雅俏丽,鸣叫清脆悦耳,岸边早聚集大批摄影爱好者,他们拿着长枪短炮,专为抓拍银欧的身姿而来。看哪:日光辉里,群山屹立、碧湖荡漾、银欧翔集,组成一幅绝美的图画,让人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我回头看陈曦,她也正望向我,在她的眼睛里我看到了云龙湖的美景,这美景还充满盈盈笑意。这美妙的眼神,也构成云龙湖美景不可或缺的部分,甚至让云龙湖景色更光辉。
回家后,我始终纠结天气变化对湖水颜色色影响原因,经过查阅相关资料,解释是由于湖面对太阳光线反射和折射的作用产生的视觉效果。不知道还有没有不同答案!不过这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大自然气象万千,千变万化,不亲身经历很难发现其中奥妙。难怪古人会说:纸上得来终觉浅,要知此事须恭行。
哪个冬天我写了许多关于云龙湖的文章,发表后受到表扬也引发讨论,表扬也罢讨论也罢,都让我快乐。很快,冬天就过完了,春天来了,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我受到陈曦的邀请,让我作她新书发布会嘉宾,还说,愿意和我交往,确立男女朋友关系。我问:为什么?她一笑说:你整个冬天都在思念我呀!她接着说:看了你所有关于云龙湖的文章,没有我在身旁的云龙湖风也急水也恶,而有我陪伴的那一天,云龙湖风也和水也明,说明了什么呢?其实你第一天和第二天看到的山与树,湖与鸟没有变化,变化的是你的心情,而改变你心情的人就是我了!你心意我已经明了,怎么会让你等太久呢?
你不是相亲成功了吗?
她郑重的说:我没有相亲,我只是想弄明白你对我态度,现在一切都明了了……她说着轻轻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