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乒乓球有感
乒乓球学习告一段落了,一学期的课程划上句号了。今年的学习,可谓受益匪浅,感慨万千。
说实话,我这人进行不了大运动量的活动。也不知道为什么,对别人简单的体育考试,于我而言,可是天敌。
尽管如此,我平时还是热衷体育赛事的,篮球,排球,体操,跳水,羽毛球,乒乓球等等。其中最喜欢的就是乒乓球了,它虽小巧玲珑,却玩转天下。我国的乒乓球运动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的地位,这也是我特别喜欢它的原因吧,总有难以言表的自豪与欣慰感。邓亚萍,刘国梁,孔令辉,马林,王励勤还有王楠都是我十分喜欢的乒乓球健将,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乒乓球的力量美,运动美。让我感受到运动的无穷乐趣。所以当时选修体育课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就选择乒乓球,希望可以了解更多的乒乓球知识。
我们今年的学习,理论和实战练习,穿插进行,一年下来,乒乓球的水平可谓有了不小的进步,对于乒乓球的规则打法,也有了初步的认识理解。
我们最初是学关于乒乓球的基本的规则。在接下的课中我们依次学习了发球,推挡球和正手攻球。我这人球感一般,推球正好锻炼我这方面的能力。老师示范,从握球拍,接球,身体姿势,打法。
接下来的课,我仔细模仿老师的动作,请教同学,慢慢地球感增强,不再害怕。球技也不快不慢地提高,从过去的一味东西接球,到处变不惊,也学会了搓球,拉球,打直线球,发旋球。记得有一次,我和赵举刚,尝试打拉球,发旋球,两个人刚开始,配合得不是很有默契,打得很糟糕。旁边的同学和老师,耐心给我们指导,指出我们的错误动作,帮我们纠正,给我们示范。经过练习,我们渐渐熟悉,越来越顺利。
这学期到中段的时候,老师要求我们打轮回比赛,一到比赛的时候状态发挥不出来,而且接触的是高手,成绩并不理想。不同的同学有不同的打法,有的善于攻击,有的喜欢声东击西,有的擅长发球,花样百变。我经常被搞得摸不着方向,往往是还没找到感觉,就已经被淘汰了。记忆中,我跟赵举刚打过好多次了,但是每次都输了,他打球很有耐心,很少有失误,而我就不行了,不过关键时候顶不住,还有一次和卢静云打,他的发球很难接,一直适应不了,加上自己没耐心,很快就输了,那场团体赛,我作为第二单打就输了两场,最后导致输掉了整场比赛,但是我的队友,李孜信,陈林龙没有责怪我,反而鼓励我,打好后面的比赛。
虽然这些比赛,我输得一塌糊涂,但是我却学习了不少的知识。后来,我仔细总结了经验,观摩他人打球,认真练习,还是把状态调整好了。
在十四周的时候,我们进行的最具分量的单败淘汰赛,老师赛前就说抽签时,具有很多的偶然的因素。结果我不幸得就抽到的抢号,而且是和张銮明来打,即使我赢了他,接下来了十六进八的比赛,我也要和李佳琦打,最终我顶住压力3:2战胜了张銮明,但是我的体力不行了。接下来我就很快的输给了李佳琦。无缘八强。随着我的失利本学期的关键比赛都已结束了。
一个学期下来,我的水平还是提高了不少,特别是我的正手旋球颇具威力,令许多人都无法适应,每每达到关键的时候往往是出奇制胜的法宝。现在我谈谈自己的感想吧。我觉得乒乓球虽然不像篮球足球那样要耗费大量的体力,但同样需要平和的心态。难怪每次看球赛的时候,解说员还有教练总是会提醒球员保持平和的心态,不急躁,不怕输。我觉得不论是训练过程还是比赛,都要排除私心杂念,既然在打球,就不要考虑作业,电影等其他无关的事,一心一意打球。也不要太注重自己的动作是否潇洒,更不要因为怕失分,而畏首畏尾,不敢尝试学习新的打法,怕丢脸。奥运冠军也有失误的时候,他们平时练习也不一定都是完美的动作。不论做什么事,都不要害怕失败,要有上进心,虽然我们不是这方面的天才,但通过努力,我们一样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像我,体育运动没有任何天赋,但我坚持下来了。
乒乓球课结束了,现在觉得很不舍。以后有时间,我还会继续练习。因为通过今年的学习,我真正体会到乒乓球的运动美感。而且也是锻炼身体,提高素质的方法。乒乓球,作为我国的国球,是每个中国人都该学习了解的。
最后,关于我还想对段老师说,段老师您真的是个好老师,您教会了我们许多的东西,特别是做人的道理,虽然仅仅是门体育课,但老师所表现出来了敬业奉献的精神令我为之颤然,乒乓球课上,一个温馨的问候,一次为别人捡球,都已经在我心中永恒的定格了。以前的老师都不把体育当回事,但段老师不同,她不仅严于利己,也严格要求我们,要做就做到最好。她的话将会一直得激励着我,不会随着的乒乓球课的结束而中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