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拾幸福
◎一考生
捡拾起身边的幸福,品尝一种甜蜜的味道,感受一种温暖的爱意。让幸福一直萦绕在心头,飘荡在我们身边。——题记
记得童年时,妈妈先往澡盆里“哗啦啦”地倒进半盆温热的清水,然后把光溜溜的我往里面一搁,往我身上撩水。浸泡一会儿之后,妈妈开始给我搓背。我每次都咧着小嘴,欲哭不能,想把肉嘟嘟的小手从妈妈那里挣脱出来,可全是徒劳。后来,妈妈一边把搓下来的白腻腻的“小泥条”放在掌心让我看,一边用手指刮着我的小鼻子,笑着说:“真脏!”这时,我就会安静下来,也用小手
在自己鼓起的腮上点几下,奶声奶气地说上一声“真脏”!然后老老实实地让妈妈搓洗。“疼吗?”妈妈问。我摇摇头,然后拍着水,嘻嘻地笑着。
渐渐地,我长大了,可以跟妈妈一块去澡堂里洗澡了。
直到此时,我才知道搓背可不是一件轻松的差事,每次帮妈妈搓完,我都会全身出汗。不过,我从不感到疲乏。每当看见澡巾所到之处搓出来的“小泥条”时,我就一半玩笑一半认真地说:“老妈,你瞧瞧,真脏!”妈妈扭头看一眼,然后笑着点点头,有些难为情:“哦,是挺脏的。”接下来,妈妈会给我搓背,只是“小泥条”似乎少了许多。或许是我长大了也变得爱干净了吧,也许是妈妈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了吧。我问:“疼吗?”妈妈摇摇头。不知怎么的,我感到鼻子里酸酸的。
转眼间,我成为了一名初中生,经常陪妈妈去洗澡。每次走进澡堂,我都扶着妈妈坐稳后,帮她洗头,打肥皂,搓背。妈妈的皮肤只是无力地皱着,似乎已经没有了往日的弹性。我小心翼翼地在妈妈背上搓着??每次,我都会附在妈妈耳旁,轻轻地问上一句:“疼吗?”妈妈摇摇头,我便安心地继续搓。
于是,人们经常会看到一对母女拎着布包去澡堂。在别人羡慕的目光里,母女俩都尝到了幸福的味道。
这篇佳作有如下几个特色:一是作者叙事平易朴实,说真话,抒真情,叙写人物的切身体验,从而打动读者的心灵。二是选用恰当的词句,描写人物的动作、心理、语言等,恰如其分地表达人物的幸福感受,具有一定的感染力,能够引起读者情感的共鸣。
曾听人说盲人的听力最为敏感,于是,我闭上眼睛,屏息静听窗外的声音,果真我听到了几声虫鸣,似有若无,隐隐约约,点点滴滴,犹如水中月,雾中花,模糊难辨。我竖起耳朵,妄想继续听个清楚,它却倏尔躲到远远的角落里去了,过一会忽然又冒了出来,清晰地在耳边嘹亮地响起——“唧唧,唧唧??”
夏天夜晚的这时断时续的虫鸣,既没有轻音乐的清爽,没有百灵的婉转,也没有小泉叮咚的惬意,所以以前我总觉得它单调、难听,甚至刺耳,而今才领略到它个中的韵味,独自享受病房里的静谧,这也算是我心中的音乐吧。
此时,坐在静悄悄的考场上,回想静夜中在病房中听到的“音乐”,我体味了独处时的幸福感觉,因为那种沁入肺腑的虫鸣,留给我的是纯洁、美丽、优雅的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