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今天,毛泽东已经逝世了37年,大家都知道毛泽东是一个伟大的民族领袖,你可知道他也是一个有才华的诗人。生前著有大量的诗词发表,有律诗,有词,有骈文,气势雄浑,想象瑰丽。俗话说,诗言志,歌咏言。我力图把毛主席作为一个普通人,按照时间顺序,体察他所处的社会环境,思考他当时的心态,结合该历史环境下的作品,揣摩他的心路历程。毛泽东的诗作跨越大半个世纪,他本人传奇经历也是一部伟大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和新中国的建设。我佩服他的人更佩服他的不朽诗词。“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八年抗战,赶走了日本鬼子;三年解放战争,推翻蒋家王朝。“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24年后,推‘“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从此人民自己当家作主。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萧瑟秋风今有是,换了人间”“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个正在走向富强的共和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与其说这些死振奋人心的豪言壮语,毋宁说是言出必行的诺言,是充满浪漫幻想的驰骋文字亦是凿凿之言,其间“天生我才”的自信,“天降大任”的责任感,多了率真的可爱,傲骨也不显得那么嶙峋逼仄却更加理所应当。其次就思想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而言:“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是刘邦的帝王气概,却到底带着功成抒恶的小人气息;“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是黄巢的坚卓自信,也不免透露出根深蒂固的小农意识;“未离海底千山里,才到中天万户明。”是赵匡胤的宏图壮志,却很难欣赏这种别别扭扭的豪气和他身后那个别别扭扭的王朝;“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喝饮匈奴血。”是岳飞的报国宏愿,然这一腔精忠终成为空撒的热血,壮志有多大寂寥便有多大;“夜间不敢长伸脚,恐踏山河社稷穿。”是朱无璋的踌躇满志,但是自信并不该是历史偶然与不自知的产物……再看毛泽东的诗句,“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冷眼向洋看世界,热风吹雨洒江天。”“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气势恢宏是值得赞扬的,因为他懂得没有谁是一个人推着历史向前发展;豪迈激昂是值得赞扬的,因为他的上进心和责任感不允许他在壮丽的事业面前无动于衷;叱诧风云是值得赞扬的,因为他的昂扬与奔放恰是来自于恰如其分的自知。毛泽东诗词从无伤时经年之作,就这一点上,豪放派的代表人物苏轼和辛弃疾也不免沾上些婉约的气息。苏轼曾写“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对茫茫人生的超然背后掩藏着深层次的迷茫与失望,洒脱也是承认无能为力的一种映射。毛泽东却写:“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同时把酒酹江,却做得两样气氛。抛却得意与失意的对比,对待人生的主动权苏轼与毛泽东显然不在同一战线。辛弃疾名诗名句:“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虽不至英雄末路,在此英雄的悲壮中并非没有夹带抱怨和发牢骚的成分,有些时候,对“名”的摒弃也是对自身的否定。毛泽东却偏说:“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词格调毫无颓废情绪,一句
“人未老”为自己也为群体的存在正名,鼓舞人心。自从遵义会议于1935年1月召开,到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我党在这15年内,起死回生,由弱到强,打败了日本侵略者,颠覆了蒋家王朝。自1840年以来,无数华夏仁人志士为了民族振兴而置生死于度外,直到毛在天安门城楼上历史性的宣言:“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段时间,毛泽东作为一个诗人,有少而精的作品;作为一个政治家,导演了中华民族现代史上的华彩乐章。这个历史时期,不仅是其本人政治哲学思想成熟的阶段,也是共产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过程。如果说1925年,诗人还在橘子洲头仰天长啸“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话,那么1936年,诗人已经在自信地宣示,“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在1949年,更是要本着天跟苏联决裂这件事,实在是太符合毛泽东的性格了。在当时的条件下,纵使再艰难一百倍一千倍,毛也会断然跟苏联绝交。
现在大家广为认知的是双方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巨大差异,拿句时髦话说,就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解不同,但是这种说法忽略了伟人毛泽东性格中实用主义的方面。翻地覆慨而慷的热忱,将剩勇追穷寇了。毛的晚年经受了一个又一个的煎熬,林彪的叛逃,周恩来逝世,唐山大地震,朱德逝世,终于,在1976年9月9日,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最后深情地回望了一眼这片他为之奋斗了终生的土地之后,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在他一生的革命实践中,致力于民族的解放与独立,致力于建立一个让普通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制度。在他逝世近三十年后,中国大地上的普通人民还是在自发地纪念他,缅怀他,他的诗词在神州大地上广为传诵。最后,让我们吟诵诗人的《沁园春雪》,追思伟大先人的遗志,完成他未竟的事业:《沁园春雪》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毛泽东诗词用文学手段再现了那一幕幕历史镜头,可以说是一部文学版的《中国革命史》。毛泽东的诗词虽颇具浪漫主义情怀且从不吝于比喻夸张用典等文学修饰,却是诗诗针对现实事件,词词不离历史进程,其诗词的史学价值应是被充分肯定的。但重要的并非凸显其诗词的史学价值,而恰恰是为不仅仅调和更是和谐融合“诗言史”与“诗言志”提供一种范式,并非为了史学与文学的对话,而是生活和艺术的相互融入的更有选择性。一句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让多少人明白了只有今天的无产阶级才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真正动力,才是祖国大好河山当之无愧的主人,才能使祖国繁荣昌盛。他-------不仅是我们的领袖,也是一个普通人,一个丈夫,一个父亲,有喜怒哀乐,有悲欢离合。
在他的一生中,他牺牲了作为一个普通人的很多权利和乐趣,换得了作为一个领袖的许多责任与烦恼;他一心为普通中国人民着想,乐观自信,奋斗终生;他是一个不屈的斗士,为自己的理想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性情识见俱到,可与言诗也”。毛泽东的诗词落墨大方,笔力挺拔。如”河出龙门,一泄至潼关,”这跟毛泽东的渊博学问和广布知识是脱不了关系的。看毛泽东的诗词好像在读他的一生,又好似再度一部文学版的《文学革命史》。读《毛泽东诗集》仿佛让我瞧见了伟人当时的英姿飒爽,读《毛泽东诗集》好似又让我读懂了伟人当时的的焦虑及忧愁,读《毛泽东诗集》,让我看见了一个用一生为人民祈福为人民战争的真英雄。
读《毛泽东诗集》,让我看见了一个真实的领导,一个不朽的民族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