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天未亮,我们一家三口,就开始收拾行李,准备回老家。急急地赶到客车站,但第一班车已坐满了。只好等第二班车。
车子起动了,我们踏上了回德江农村的旅途。不久我们就进入了山路,我们看到了绿油油的青松,两旁山上隐约的雪。车子开着开着,忽然停了,前面也停了好多车子,一打听,原来是快到到瞭望坡了,是途中最危险的地方也是最冷的地方。原来道路上本来有好厚的雪和冰,是人工把它铲了,在这儿,为了保证车子安全,就一边一边的行驶。等那些车子开下来后,我们坐的车才能开上去。我们只好下来,透透气,一下来感觉这儿好冷呀!风呼呼的吹,我们比平时还穿得多,可是还打哆嗦。我和妈妈晕车,一路上都在呕吐。爸爸一路抱着我,也被我呕得一身脏兮兮的。司机笑我,应该要多锻炼身体了,这么胖还晕车。
车子终于起动了,不久我们就看到了许多美景:到处都是白茫茫的,树上也结了冰,看上去像闪闪发光的水晶树。从未看到过这么壮观的雪,我一下子也来了精神,往外面观看,好多碗口大的树也被雪压断了,有的木屋顶也被雪压塌了。山上铺天盖地的雪,树木都是往下倾斜的。连平时细细的电线杆也结得好厚的雪,有好几厘米呢。大家都在惊叹雪下得如此猛厉。
下午到了煎茶,离我们去的黄泥溪村还有三十里的路程。我们下车,去吃了些绿豆粉(这是德江的特色小吃)。去那儿没有班车,只好坐爸爸的亲戚的卡车。因为他们也有好几个人去那儿,于是小小的驾驶室挤满了人,爸爸和另一小孩的爸爸只得坐在车后的敞篷里。
因为路上的雪好厚,平时来往的车子又少得可怜,又不是交通要道,没人来铲,所以雪几乎都没融化。那路又窄又陡,都是修在山崖上的,所以坐在车上心都是悬着的。我们紧紧地握着座位,但身子还是被抖得东倒西歪的,不时头被碰到车子上。就像坐蹦蹦车一样,奇怪,我们反而不晕车了。
突然车子停了,原来是不小心把软土看成是硬土了,车子的轮子陷进泥巴里了,导致车子开不动了,叫住过往的行人帮忙推,也还是不行。实在没办法,他只好打电话叫其他人开车来拉它。我们只好在旁边的村民家去烤火。这时天也黑了,大家都有点发愁,离老家还有一半的路程呀!过了二个多小时,车子终于在大家齐心协力下开动了。大家的心情也变得高兴起来了。
可是好景不常,车子的灯又熄了,我开始胡思乱想起来。幸好还有二个备用的灯,我才放心了。
终于来到了公的门口。那条狗对我们叫个不停,它又不认识我们了。这时已经快晚上10点了,我们都要饿晕了。进去才发现他们这儿停电了,点着煤油灯。电视是看不成了,但现也管不了这么多了,赶紧吃饭。妈妈想打个电话给外婆报个平安,可是发现没信号。
第二天本想睡个懒觉,可被鸡早早的吵醒了。看到外面厚厚的雪,我好高兴,跑去打雪仗,堆雪人。
吃中饭前,我们先把米饭和菜和酒放在堂屋里的桌子上,再烧了些钱纸,祭祖先。然后放了鞭炮庆祝新年。吃完
饭后,我们得去祖先的坟上去祭祖,烧钱纸。我们去了三座山,山上都是厚厚的雪,水塘的水都结了厚厚的冰,鱼都都冻死了,我们用竹杆戳冰,都戳不动。别人说前段时候,用石头轧都轧不破,可在上面滑冰呢!
祭完祖,我们去姑婆家去看望祖公。山上越走越陡,雪也越来越厚。看到底下是还未修好的水库,上面是乱七八糟的大石头,我们都有些害怕了,妈妈说:“我们爬得上去呀!”但是已经走了一个小时了,难道要半途而废吗?毕竟大老远的回老家来,总得去看望下老祖公呀!只得用手去攀下去,顾不上衣服脏不脏了。我们幸好每人带了根竹杆,要不可就太难爬了。妈妈一个劲地称赞我:“爬山,海海比妈妈都还厉害点!”嘿嘿,别看我才7岁多,这么难走的山路,我都是自己爬上去的。翻过那座山后,我们终于到姑婆家了,他们都有些吃惊,当然也很高兴了。
在农村,我看到了马、牛、鸡、猪还有山羊。这要大城市可是难得看到的哟。而且它们全都是不喂饲料的,所以在农村吃的东西都是环保的哟!喝的也是没污染的井水。在这儿过年,居然电也没来,但我还是玩得很开心!故事还有很多,说也说不完。你们不妨也去农村体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