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东营。
在油田井下作业公司住宅小区内,有个并不富裕的双职工家庭,只有夫妻两个人,一处平房(26平米),丈夫是个医生叫王祥,妻子是个护士叫刘彩,两个人工作勤奋,日子过得挺红火,普通的彩电冰箱都置办齐了,积蓄却几乎没有。
广利河边上有个集市。这天是个休息日,天刚亮,小两口就骑自行车出发去赶集,直到烈日当头,才到这大集。好家伙,人山人海:此处见,小贩卖物喊得欢!看那边,卖菜人,坐在木推车上,地摊摆得一眼望不到头。刘彩拉着王祥,左挤右挤,好不容易找到了卖鸡蛋的:“大爷,这鸡蛋怎么卖?”“一毛一个,不还价。”“那好吧,给我来两块钱的。”可这王祥,却看上了鸡蛋摊边的酒,想要买,却被刘彩说了个大红脸:“别美了,咱俩的工资加起来不过100元,这时候不攒点儿钱,以后有了娃娃吃什么?……”一顿夹七夹八的数落,说得王祥心烦意乱,也没有走那平坦的水泥路回家,抄了一条土道儿,撂下刘彩回去了。
唉!您看看,这不和谐的出现,不都是因为钱少嘛。
眨眼七年过去了。
医院要分楼房了!王祥和刘彩高兴得不行。按条件他们住进了50平米的大房子---多气派啊。装修完后,还剩下几千块钱积蓄,买点儿新家具吧!进了基地的百货大楼,嗬!这可不同于那大集了,各种商品应有尽有,琳琅满目,看得人眼花缭乱。挑来挑去,买了台双卡录音机。在王祥的坚持下,两人一咬牙,买了辆四冲程摩托车。哎呀,有钱就是美啊---两人工资都800多块了,积蓄翻番地涨,花钱也大方了,心里也有底儿了。
到医院一上班,把车搁在医院门口,赞叹声不绝于耳---“嘿哟,这东西真漂亮,跑起来还不像飞一样?”“我也得攒钱买一辆。”王祥可一点儿不敢大意,当天晚上,他这车可就绝对安全了。您看:
前后车轮各一锁,内加钢丝防盗好。
车把拧死上车棍,转不动它不能跑。
发动机也套上圈,此车它就开不着。
整车三锁一车棍,保护得可真是妙。
这年儿呀,还有一件高兴的大事呢---两口有了个宝贝儿子!
孩子生得晚,可两人对他的爱一点儿不减。刚满五个月,王祥就带着全家骑摩托车去基地买玩具。嘿!几年的功夫,栋栋大楼拔地而起(其实多数是三四层的),道路宽敞无比(其实也就是四车道的),路上车在飞驰(可惜大部分是摩托,偶尔有一两辆高级轿车,也一定是公家的)。耳边风声呼呼响,王祥心里又不满意了:“等什么时候有钱了,我也买辆轿车开开……”
两年后,50平米的房子刚住热乎,单位又分配了70平米的房子。街道上也有了变化,土路基本“灭绝”了,轿车多了起来,不过多数是出租车。说来你别笑,出租车一出现,王祥一家子就第一时间坐了一回:试试这稀罕东西,将来也好买车!---工资年年大涨,这计划可不是空想!
时间飞逝,10年又过,对于王祥一家子来说,2005年绝对是值得纪念的!
“嘿!这140的房子外加35平米的车库才24万块,赚了!我手气真好!”王祥那个美呀!他们小区抓阄分经济适用房,这治病救人的一家终于摊上了好运气。房子升级,家具也得升级。瞧:
海信电视DVD,实木沙发坐得起。
再加一台新电脑,幸福生活没得提!
卖了原来70平米的房子,提出了公积金,再贴上部分积蓄,交全了房款,房子到手。装修,换家具,添置家电,一套下来,竟然还剩下几万块!看着同事们一个个过上了“有车有房”的小康生活,王祥心里也不觉痒痒—“不行,咱也不能落后,正好儿子要上基地一中了,没有车怎么行?”刘彩开始不同意,王祥逮住了机会就不放手,天天围着刘彩是软磨硬泡。好不容易,刘彩同意了!赶紧去买车。可是囊中不宽裕了,选来选去,只好先买辆自动挡高配置的奇瑞qq。“毕竟有车了嘛!油价又在涨高,小车还省油呢!”王祥自我安慰地想。看这路上(现在多数是6车道的泊油路),一辆辆私家轿车行驶着,一辆赛过一辆。自选商场里,人们衣着鲜亮,进进出出,一个个脸上都光彩照人,笑容可掬。
在井下小区,一个普通家庭,在随着东营的成长而改善,谁知道以后会怎么样呢?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越来越好,因为东营正在顺着历史的潮流,向更加现代化的大都市昂首迈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