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二叔的故事。
二叔大学毕业后曾在一家国企任职,由于为人耿直,性子刚烈,说话不会过弯,得罪不少人,觉得在单位晋升无望,便辞职回家另谋出路,最近正在筹备开家铜盘子火锅店。门面房已经找好,正进行装修。这天,他和往常一样来店里看装修情况。没成想在路上却遇见多年未见得老同学﹌高群燕。
那是二叔站在站十字路口等红灯变绿时,旁边的一辆车连着鸣喇叭,他回头见车里的女司机一边喊他一边向他招手。他指了指自己意思是喊我吗?随之却认出了高群燕。
找位置停好车后,他们进了家咖啡厅边喝边聊了起来。高群艳说“时间过得真快,我们高中毕业后到现在应该七八年吧,期间一直没见过面,你现在做什么工作呀!”
二叔说说“租了个门面,准备做个小生意”
“做生意?听说你大学毕业聘任在××单位了,怎么做起生意来了”
“单位干的不痛快,想换种生存方式?你呢?”
“我在教育局工作?”
“哦,事业单位,挺好。你怎么在这里”
“我找人办事,办完事准备回去,没成想碰到了你,起先我还不确定是你呢”
二叔上下仔细打量高群燕一番,只见她留着新潮沙宣头发型,越显的脸型精致,一双美丽的大眼睛好想会说话,皮肤保养的很好,穿着银灰色套裙装,显得端庄大方,整个人看起来非常有气质。
二叔不无感慨的说“环境也可以塑形呀!以前上学那会你看起来柔柔弱弱的,而现在精神干练,一看就是从机关单位走出的女人”
“哪里呀!你最近很忙吗?看起来黑了也瘦了”语气中带着关切。
二叔说“装修店面是比较累”
高群燕关心的说“注意身体”接着说“我们高中后就没见面了,你上的是工程大学,而我进的是师大。。。开始还联系,后来就断线了。。。。听说,你在大学里已经找了女友,所以也就没敢打扰,直到几个月前我才知道你在××单位”
“大学里已经有女朋友?”二叔一怔,但未深究,却问“你毕业后就进了教育局?”
“不是,毕业后在先搞了一段时间销售,公务员是后来考上的,对了,你结婚了吧?”
二叔摇了摇头,说“还没有,你呢?”
“才领了证,正装修婚房,大概年底完婚吧!”
二叔听到她说年底结婚,嘴角的肉微微颤抖了一下,说“恭喜恭喜”
高群燕没有注意到二叔笑容的不自然,接着问“你女朋友是谁呀,我认识吗?”
二叔喝了口咖啡,叹了口气说“还没有女朋友”
“没有女朋友?”她吃了一惊,眼睛睁的大大的望着二叔,好似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二叔点点头说“是的”
高群燕和二叔在高中时就互相有好感,都有意思谁也不说破,属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那种。其实那会,他们并不在一个班。当时的二叔不但学习好篮球也打的相当出色,尤其是三步上篮简直无人可挡。人帅、学习好、篮球打的棒,这些优点集于一身,不知道迷倒多少青葱学妹。
高群燕是他的铁杆球迷,只要他打篮球,她就守着不走,她喜欢看他在篮球场上行云流水带球前进,欣赏他起跳将篮球投进篮筐潇洒帅气的样子。
二叔的同桌曹苗和高群燕关系很铁,高群燕打着找曹苗玩的幌子接近二叔,一来二去大家就熟悉了,高群燕不仅长的漂亮,在学校也是出了名的才女。没多久两人就处熟了,且聊的极为投缘。
由于高考在即,两人虽然互生爱慕之情,可怕耽误学业,谁也不敢把心思放到谈情说爱上来,晓是如此,那些相互关心和照顾的点点滴滴,也给两人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由于高中时期高群燕学的是文科,二叔学的是理科,毕业时高群燕考取师范大学,二叔考取得是工程大学。两个学校也是一南一北,天各一方。那会联络感情通讯主要是书信,开始两人还书信往来,随着时间推移,两人长时间不见面,且各自处的环境又不同,仅凭一个月一封书信的沟通,渐渐就显现的苍白无力,不能满足需求了。
和高群燕在同所大学的张大海是二叔的铁哥们,经常有意无意的从侧面透漏高群燕的消息:有多少人追求她,她经常和一个爱打篮球的高个子男生在一起等等。开始没在意,说的多了心理就存疑了,可苦于距离太远,鞭长莫及,他写了好几封信想了解情况,可连回信也没收到。二叔便相信了张大海的话,认为高群燕见异思迁了。虽然痛苦,可也不得不接受现实,后面就没在和高群燕联系了。二叔毕业后进了公司,由于公司业务繁忙顾不上谈感情,虽然经常想起高群燕,但知道一切都无法挽回了,便把这段感情埋在了心里。没想到今天遇见她!
“你在大学里不是谈了一个女朋友吗?挺说听漂亮的,后来你们没走到一起吗?”高群燕疑惑的问。
“大学里?女朋友?”二叔愣了一下,随口问“谁说的”
“张大海”
二叔笑了下说“他瞎扯,哪里有啊,没有。关系比较好些而已,但不是女朋友”
“不是女朋友”高群燕轻轻重复,人也陷入了沉思。
二叔问“你爱人是谁呀?我们认识吗”
“我爱人是谁你清楚吗?看来你大学毕业后谁都不联系了”
“这么说我和他一定认识了,谁呀?”
“张大海”高群燕不好意思的说,接着说“高中时期你们可是篮球场的最佳拍档,还是铁哥们呢不会忘了吧?”
“张大海”二叔吃了一惊,声音突然提高了。
“是的”高群燕完全沉浸在往事回味中,并没理会二叔声音的异样,接着说说“上大学期间听说你和学生会的一名女生打得火热,那会就想质问你,却担心是讹传,反而弄得我扑风捉影不可理喻了;当看到你们几张亲密合影,。。。。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后来旁敲侧击的问你,你都不曾承认,还说最喜欢的人是我。我想如果没有此事,不用解释;如果真有此事,还用解释吗?所以没在追问。渐渐你的来信写的越来越短越来越少,最后我的几封信你都没有回复。。。我多少次想去你学校当面弄清楚状况,为什么这样对我,很想知道谁有这么好这么快让你见异思迁了,但。。。我没有勇气,因为我清楚如果看到你们在一起的情形。。。说不定会疯掉。怕承受不了这个打击所以在最后一刻还是放弃了。失恋的滋味真不好受,幸好有张大海陪在我身边,不离不弃,安慰我的痛苦倾听我的心声,让我才度过这段痛苦的时期。。。在交往中,我发现他耐心、贴切、对人非常好,慢慢喜欢上了他,最后发展成了恋人”说到二叔时候,语气神色稍含幽怨;说起张大海时候神色又是温柔羞涩和甜蜜的。
”说我有新女朋友,还有拿给你照片的人是谁?”
“张大海呀。只有你最好的哥们才最了解你的情况呀不是?”
和二叔猜的情况一样,他脸色就变了,因为他明白了,他们的关系之所以断绝,缘由是因为有人从中作梗,这个人就是张大海。
张大海是喜欢高群燕的,在高群燕和二叔认识之前就暗恋高群燕了,苦于找不到合适机会表达,这事情谁也没告诉包括二叔在内,他独自承受单恋的煎熬与痛苦。当他终于要鼓起勇气表白的时候,却发现高群燕和二叔打得火热,关系一日千里的发展,当他们开心的聊天,骑单车一起郊游,何曾会想到背后有双眼睛盯着他们都能滴出血来。
二叔对张大海是无话不谈,每当兴高采烈的告诉他与高群燕的关系进展以及小甜蜜小浪漫时候,他表面不动声色的羡慕祝福,心里的痛苦真是雪上加霜,不止一次心里暗暗发誓“终有一天让高群燕成为自己女朋友”不知道从那天起,已经完全把二叔当成情敌了。
他和高群燕学的都是文科,报考学校的时候得知高群燕报的是@@师大,他志愿上只填了这一所学校。没想到两人竟然双双如愿以偿。两人进入同一所大学,又是高中同窗、老乡外加二叔的关系,先入之见,关系处的不错。不错是不错,可仅仅限于同学关系,没办法再越雷池半步,因为二叔和高群燕这时期书信来往频繁,感情炙热,自己泼不进水、插不进针,没有一丝可乘之机,让他干着急没办法。一番苦思冥想,下决心从两人身上收集“证据”,借机离间他们的关系。于是他游走任晓东与高群燕之间,只要哪一方和异性稍有异动,他就三分真实七分假的编撰,说的有板有眼,让人信以为真。使得本来情投意合的一对情侣弄的心存疑窦,爱路崎岖。
在大学里二叔依然是篮球明星,篮球赛结束后被女球迷拉着合影是常有的事,学生会主席肖吉吉就是其中之一。照片洗出来,她觉得照的好的就会寄给他,仅此而已,并无什么特殊关系。照片恰巧让来校看望二叔的张海洋发现了,见照片中两人神态亲昵犹如恋人,开心坏了,觉得很有用处顺手拿走,二叔发现后却没在意,殊料张大海却拿照片大做文章,以前只是片面之词,高群燕半信半疑,这回证据确凿,就相信了。高群燕当时又气愤又伤心,急火攻心病倒在床,张大海尽力表现、殷勤伺候,让她感动不已。在病上她一连写了三封饱含深情书信,要二叔给她道歉,承诺对她好,并速来学校看望他,三封信都是张大海帮忙邮寄的。岂料,张大海信并未邮寄,将三封信撕碎全部扔进了垃圾箱。他利用在传达室为班级取信的便利条件,将二叔的那些信都给拦截了,没有交到高群燕手上。高群燕殷切的盼望任晓东回心转意,能来校探望,没想到寄出的信件犹如石沉大海,二叔非但人没来,连封回信也没有,高群燕满腔殷切期盼熬得心灰意冷,最终失望。就这样失恋了。很长一段时间里,高群艳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整日消沉。张大海便陪在她身边,安慰她的痛苦倾听她的心声,日子一天天过,她终于被他的温柔、耐心、体贴所打动,并和他发展成恋人。
此时,二叔已经明白这一切都是张大海使得离间计,心里暗骂“跟我做朋友这么多年,怎么没看出竟然是个这样一个人”他差点喊出来,话到嘴边,最终是忍住了。不由心里一叹,怪自己性格太直太轻信,没去找高群燕当面弄明白,如果那样的话结果。。。。
高群燕见二叔脸色不断变换,小心的问“怎么了”
任晓东故作没事样子抬头一笑说“没事没事。你和张大海。。。挺好”
“什么嘛就挺好。。。。对了。。。你和学生会那个女孩后来没联系吗?”
二叔心里说“全是子虚乌有,都是那混蛋好朋友给我强加在身上的,难怪后来不和我联系了,原来是亏心呀”心里解恨的大骂,却没去说破,嘴上却含糊的掩饰说“哦哦。。毕业。。。没在一个单位。。。她去了外地。。。可能。。大概在那边结婚了吧”
“还要她和你那几张合影吗?在篮球场上的合影。留个念想,改天还给你”高群燕说。
“算了。你要是喜欢你就留着吧。。。。都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