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心灵同一扇窗,文明同窗外的花,花多了,窗外的景色也就更炫烂了;若心灵同一扇窗,文明同窗外的鸟,鸟多了,窗外的景色也就更生机了;若心灵同一扇窗,文明同窗外的树木,树木多了,窗外的景色也就更自然了。这个世界正是多了“花”、“鸟”、“树”才变得美丽,精彩!
宣传乐
老天绷着脸,眉头紧皱,嘴里还不时的呼气。乌云也在天空中下棋,这一朵,那一朵,似乎布下了天罗地网。老天的脸色虽然不好,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好心情。举着队旗,显得更加有气势;带着志愿帽,显得更加帅气。听那整齐划一的步伐,就知道这是一支有用之“师”。
步伐踏着踏着,就到了广场。阳光煦煦地洒到脸上,但在冬日里,却并不暖和。站个姿势,摆个POSE,留个纪念, “1。2。3。茄子”,队员们脸上都洋溢着甜甜的笑,像苹果,美美的,纯纯的。
接到了任务,我们就要行动乐。受伤揣着的是宣传单,心中想着的是快乐。那边迎上个阿姨,文明小分队一员的我闻之而去,手中紧紧握着宣传单。迎上阿姨,摆个甜蜜的笑:“阿姨,看看宣传单吧!”那个年近三旬的阿姨好奇地探探头,问:“小朋友,这是什么宣传单啊?”“什么,小朋友,”我心里大吃一惊,“我都初中了还小朋友,真是不给面子。”脸上只能挤出微笑,回答道:“我们正在进行文明劝导活动,这是传单。”“哦——文明劝导活动啊!那太好了,我可得好好看看,好好学学。”阿姨笑着,接过我手中的传单,细细阅读,并签了回馈单。“啊,真有素质!”心中想吃了蜜似的,周围的小花也点点头。
心中正浮想联翩,突然,穿着黑色牛仔裤,黑色夹克,剪个爆炸头的时髦小伙子骑着自行车从我手中抢去一张宣传单,大大咧咧的问:“喂,这是啥么东东呀?”“哇,居然连个名字都没有,我又不叫‘喂’,怎么这样叫我,还说‘东东’,真是没礼貌。”我的怒火不觉已经熊熊燃烧,但我又只能强忍在心头,装出热情的样子,说:“这是瑞安,希望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单。”“我还以为是什么好东东呢,算了——还给你吧!”话音刚落,就又塞到了我的手里。手里的宣传单已经被那家伙变成了废纸,我只得把宣传单扔进垃圾桶。望着他那飞快逝去的身影,周围的小树叶垂下了头,轻轻摇晃着。“又有人来了,先把怒火压压吧!”我心中想着……
渐渐,手中的宣传单发完了,望着头上的宣传帽,脸上不禁流露出甜甜的笑,心中装满的是乐!
助人乐
宣传完了,总得找点活干干呀!看着手里的废物利用垃圾袋还没用,于是就做起拾荒者的任务来。一手提着小垃圾袋,一手带着塑料袋;一手捡,一手接。有工作总是那么愉快!
正转头,一个身材不大的老妇人映入了眼帘。不觉就呆了,不觉站起了身。那个老妇人穿着简单,头上还戴着一顶破帽,脚上的鞋还打了好几个补丁。心中很不自然地想:这么一个老妇人,不呆在家里安享晚年,却在广场上当着拾荒者,他难道不辛苦吗?看着她缓慢迈动的脚,看着她冻得发抖的手,看着他头上凌乱的发,让人很自然就油生怜悯之心。我用手捅了捅身边的小伙伴,示意看那可怜的老妇人。小伙伴的心里似乎也产生了怜悯之心,眼睛也瞬间晶莹了。自己的良知告诉我们:我们要帮助这个老妇人。眼看老夫人不小心摔了,我和小伙伴马上两步做一步,跑到老妇人的身边。我亲切地说:“老奶奶,你不要紧吧,让我们一起来帮你吧!”说着,我扶起了老奶奶,小伙伴轻轻地把她的垃圾袋放到她的手里。
那个老妇人不知是怎么了,两眼泪汪汪的,也许感动了吧!我的心也受了感触,热热的,想要融化掉了似的。嘴巴里有句话想问,却又咽了下去。老奶奶赶紧起身,提着垃圾袋,跑了。虽然是跑,但却很慢,我和小伙伴追上老奶奶,而老奶奶却有点羞涩地转过了头,嘴里微微说着:“这些小伙子真是大好人啊!”
我听见了,而小伙伴没听见,他自言自语:“老奶奶嘴里念叨着什么呢?”我笑了笑,望着头上的宣传帽,脸上不禁流露出甜甜的笑,心中装满的是乐!
劝导乐
广场上吹拂着微微的小风,树枝也随之起舞,旁边的鸟儿卖弄着清脆的嗓子。时间真是如梭,宣传单发完了,广场的垃圾也差不多了。可是身上还留着一身的劲呢,那就用来劝导路人别乱扔垃圾吧。
我四处找不到有人乱扔垃圾,这可怎么办好呀?正沉思中,一盏电灯泡亮了。
我赶紧跑到食品店旁,正眼一瞅,看见一个大哥哥正在享受着珍珠奶茶的美味。哈,让我逮着了吧!我趁机在旁等待了一会儿,可并未看见大哥哥把珍珠奶茶的罐子乱扔,反倒缓缓地把罐子扔进了垃圾桶,我哭笑不得。笑的是大哥哥是一个有素质的人,懂得不乱扔垃圾的道理;哭的是,这并没有让我逮着,只能继续守株待兔了。
才刚眨了眨眼,刚才的大哥哥就又买了一包无骨鸡柳。“嘿,机会来了!”心中得意洋洋。不出我所料,大哥哥刚吃完了鸡柳,就把外包装纸给遗弃在垃圾桶旁。“这下,我可以为包装纸伸张正义啦。”我一股胜券在握的气势,“垃圾袋,放心,正义英雄来救你!”想罢,趁大哥哥还没走远,我昂首挺胸地走到大哥哥面前,理直气壮地说:“大哥哥,我们是不是不该乱丢垃圾呀?”我这么一说,大哥哥好像瞬间醒悟了。正想要去捡,我从口袋里抽出一个垃圾袋,快速地给了大哥哥,开心地说:“大哥哥,包装纸就扔进这里面吧!”大哥哥脸红了,笑了:“谢谢你!小弟弟。”
我也笑了,望着头上的宣传帽,脸上不禁流露出甜甜的笑,心中装满的是乐!
文明,时时刻刻围绕在你身边。当你拾起一张纸并扔进垃圾箱,心间愉快,那就是文明;当你在随地吐痰但犹豫不决,那就是文明;当你不说脏话粗话而轻松自在,那就是文明。而文明与不文明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但很小的差异却可以造成很大的差异。很小的差异即愿意和不愿意,而很大的差异就是先进与不先进了。其实,文明——挺像一次赛跑的,跑快一些,离终点就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