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我在家中恰好看了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中国式慈善(一)— 慈善晚宴带来了什么?》,新闻是这样说的: 从8月底开始,中国的很多富豪都陆续接到了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慈善晚宴的邀请 ,于9月29日即将在北京与50位中国富豪共赴一场“慈善晚宴”,并且现场不会有任何媒体的记者参加。看来这场慈善晚宴的规则就决定了它注定是一场神秘的晚宴,人们开始猜测,这是一场怎样的豪门盛筵?有多少富豪将会出席此次晚宴?又有多少富豪拒绝出席?有多少富豪承诺“裸捐”?种种猜测一时之间成为各大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
看了这条新闻后,我在想,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慈善晚宴是帮助中国的最牛企业家们“在感恩中成长”呢,还是“在感恩中毁灭?”接着,我赶紧上网搜寻有关对这则新闻的评论,扑面而来的却是马屁的臭味:盖茨与巴菲特是两位世界顶尖级的富豪,他们曾成功劝说40多名美国亿万富翁公开承诺捐赠至少一半的财富做他们国家的慈善事业。现在二人又来中国了,并将邀请50位中国富人参加一场“慈善晚宴”。这不是一场“斗富”的盛会,而是来晒一下中国富翁与美国富翁的良心,谁会对自己的国家和人民更富有爱心,更关心自己国家的民众生存状态。我觉得“屁精族”已把盖先生和巴先生捧到了受上帝指派来拯救道德缺失国度的“大仙”。更可恶的是“唱衰族” 紧随而至:这原本是一次中国富豪给自己“正名”的好机会,有媒体调查显示,中国有钱人参与慈善的比例非常低。中国每年的捐赠大约75%来自国外,15%来自中国有钱人,另有10%来自平民百姓,企业参与捐赠慈善事业的只占1%。中国人的金钱观和社会观与美国相差太远,而且有些富翁是无社会责任感的暴发户,他们只想把钱都留给子孙们……”
果真如此吗?我认为中国的慈善事业有它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打个比方,你穷的屁股都遮不住,拿什么做慈善。改革开放后,随着国家经济的好转,富翁族逐渐壮大,我国的慈善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2006年以前,我国慈善事业年捐款额仅为50亿元左右,2009年时,捐款额已增长到500亿元。尤其是2008年汶川地震,当年全国慈善捐款额一举突破千亿元。这足以中国的富翁大部分是爱国、爱家、爱社会的,他们是在感恩中茁壮成长的,他们是我国民族工农业的中坚力量,是推动社会主义经济迅猛前进的强大动力。难道我们希望我们的富翁同志们以光屁股为荣吗?
以上所述,并非我不支持、理解慈善事业,晒一下我国与美帝的国家崛起背景、社会文化、福利保障,把美帝慈善事业照搬到我国,我觉得属强扭的瓜—不甜。首先,美帝有200多年的工业基础,美帝的崛起有靠殖民和战争因素,起码原始积累是这样滴,造就了美帝目前十分富有、十分强大。有钱就好办事,该国的社会福利相对完善,富翁们即使“裸捐”也不怕光屁股。而我国在新中国成立前一直是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度,饱受列强欺压,工业基础基本为零。新中国成立后,天灾人祸,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幸好小平同志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少数中国人才刚刚富裕起来,许多有钱人还对计划经济时的代物资极度匮乏有着深深的恐惧感,加上我国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不够完善,有钱人对施舍财富保守、犹豫不决是可以理解的。其次,文化精髓不同,我国人民从尚置业守家,光宗耀祖,代代相传的创业之道。美帝总以上帝的仆人自居,一切都是上帝给的,多做慈善事业,百年之后能在上帝面前弄把好交椅。其三,美帝众多的跨国大企不也是经过几代人努力奋斗才有目前之辉煌,并成为美帝经济之根本的吗?也没见到过老摩根、老丰田功成名就、急流勇退、慈善裸捐,普度众生的光荣事迹,只听说29年美帝经济大萧条时,成千上万加仑的牛奶往海里倒,而穷人衣不遮体、食不果腹。那时,美帝的慈善事业那时在哪里呢?
写到这里,我忽然感到美帝是用盖先生和巴先生的巨大影响力妄图左右我国的精英一代,此次慈善晚宴更是吹响了摧毁我国民族工业的号角,让我们富豪们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企业在裸捐中土崩瓦解,用善款建起无数手工作坊,让我们重回石器时代!美帝的用心可谓阴险、毒辣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我国的富豪们该醒醒了,如何真正地在感恩中成长,回报祖国的培养,多一些国际品牌,让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是富豪们最该想的事。
郑重声明:以上画线部分载自网络,上述观点仅仅代表我个人之观点。本文对事不对人,绝无人身攻击之想法,如有不同意见或言语得罪之处,欢迎各位前来拍砖哦!我得赶紧戴上头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