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父母忧虑的目光中进人大学的,我的抽屉里还保存着老爸当年和我正经八百签下的协议,其中不乏“晚上七点后不准出校园”之类的搞笑款项,否则我就得打点起全部身心为自己的学费奔波去啦。可即使三年多来我人党拿奖学金再免试直升,我依旧怀念那短暂的、对外界充满紧张戒备的日子:有盟洗室里一长溜的水台,微俯下身去,皂角味清凉彻骨,于是我豁然开朗地开始唱歌,窗外是明净的暮色。 大一过得很没有方向。穷人乍富,我看着扑面而来的自由无听适从。上课除了听讲外什么都做,自习是想也没想过,整日呼朋唤友逛个小街,动辄就叫嚣着要看通宵场。因为有大笔时间供花销,我加人了N个部做干事,在开会的间隙里重温了金庸和张爱玲的全集……
做乖孩子久了一点,我忽然间有了活着的觉醒,我发现自己热爱德芙、追求质感、愿意积累体验,最大的梦想是去湖心亭看雪领张岱意境,最意外的收获是在保山上苦候流星雨未果却爱上了西湖……可我还是得正视考试,只有考前恶补了,每场都是凌晨一两点睡早上五六点起来继续以应付八点半到卡点半的那一档子事,居然还捡了个一等奖学金,直接滋长了我现学现忘的恶习,现在是后悔不迭。 东一小门上去三楼那间家徒四壁的中文系学生会办公室兼瞳孔1一作室,真真大学最最相思处!仿佛就是昨天,去了宣传部面试,第一次见到憨态可掬的新眼,我草草写下几个美术字,他问了我的名字,后来就说OK了,似水流年至此开始…… 第一次见qq,是饿着肚子被叫去做海报。傻傻地画了半天,忍不住就嘀咕起来,qq立马拆r她刚买的饼于,温暖啊温暖啊……
还有仁通的麻花、一脸酷相的MB、拘谨的周围、绕着舌头说话的大房、逍遥的大成、干练的小但,虽然作为一个群体,大家最后难免都得劳燕分屹,可是多少个晚f}我们趴在东一大厅}。做大板,灯光昏黄却是笑语连连;多少个晚卜我们窝在三楼流水线生产海报,用具简陋却是创意横生。没有谁抱怨过夏闷冬寒的_L作条件,那吱呀作响的老风扇,行将就木的破电视,以及千疮百孔的桌子椅子,每一件都铭记着整整两年的光阴。 新眼毕业了,走前确立了“瞳孔”的名一号;麻花上任,给予我们充足的自主权。终于在大二当家作主人时,瞳孔势如潮水。为一制作好瞳孔一周年海报展,一两个月中,除了每天七小时的睡眠和不得不上的课之外,我们四个就柞在部里,周围的遒劲、qq的精致、的简洁,还有区区在下不成器的占意,从那时小荷新生、)若说我的大学四年中确有呕心沥血精益求精之事,若说我们这一代确有过出类拔萃的学生创业实体,那都是惟瞳孔一家别无分号啦。 2000年5月间李阳来西溪的那天下午,麻花、周围,MH"qq和我在工作室里合了影,黑自的胶片,洗出来后泛着青灰色,一如向来不喜作儿女之态的我逃避不了的伤感,使只是隐约嗅到 严格地说,大二后的瞳孔不可避免地有了实用主义色彩。
好像就仅停留在一个赚钱机器_卜,借着它,我们各自浮光掠影地认识了很多人,也毛毛地搀和了无数事可是至少于我却觉得虚空,后来和MB交流,都有同感;可是,我们忍着成长的阵痛,就让最屏息的一幕驻足在大二吧 瞳孔,且行且珍惜…… 感性完了,还是回归正题吧。)人的生活其实很简单,就像若要总结一段时间的所得所失,最八股最实用的莫过于分为思想、学习、Z二作、生活几个大版面。关于思想,在这个提倡精神相对自由的世纪,我只能提醒你道德和信仰是很重要的;_工作嘛,少一点功利心,会relax些;学习方面,我就不在顶级高手眼皮子底F杂耍啦,反正CET4是铁定得过的;还是选择说说生活中所体会到的吧,至少该处理好两个方面的关系哦。 先说寝室。我大一的时候认为:大学在很大程度上是以寝室为单位的,如果你不是杭州人不能及时有效地享受家庭的温暖,趁早以室为家吧。大二时我发现:这的确是你在大学期间打拼天下的大后方,一起分担快乐和梦想,有理解有关怀,但在利益枚关时也得小心哦,运气不好的话这儿说不准就是主战场,有一段时间我就常常在想如何保持一种克己但决不软弱的心态。到了大四,考研的考研,找工作的找工作,大家难得碰到一块儿,会颇有一重返温润之感的。
然后是感情。其实我最早对大学的认识都是从那些风花雪月的文章来的,以为恋爱会是多浪漫,尤其还是大学哪。轮到自己实践啦,就发现那纯属胡说八道,你说你可能是牧野杉菜吗,就道明寺的蛮劲谈个小恋爱倒是诱惑兮兮,如果你愿意花费N多体验一一「什么叫茶毒不浅。往前摸索了挺长一段路吧,折腾了一年,18岁生日川‘天我下决心要学会say goodbye〕在大雨的夜里跑过长长的街很好玩吗,那天我在重感冒啊:一个人凄凄婉婉地唱独角戏简直就是二五八万嘛,莫如珍惜眼前人(呵呵狂恶俗)。小莉姐姐说得很对啊,恋爱是你们认真考虑后希望对方能成为自己人生的伴侣,然后两个人一起往前跑,互为教练、互相打气,也就是那句占话:志同道合。啾啾在此还要说,别光顾着二人世界哦,要多交朋友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否则会郁闷的、 另外,要记着多看电影少看恐怖片和美国大片,作息时间要有 。规律别拿青春作本钱,卧谈会积极发言,打电话时面带微笑 我有很多毛病,比如作为女生不够美化,比如写文章等于慢性自杀(如果你不幸读了以上文字,一定能体会到了}么是支离破碎),比如好逸恶劳的因子总是蠢蠢欲动,可是我善良、积极、真诚、充满弹性、热爱交流、坚决地不想迷失自己,我想这是我能从大学这个迷宫里走出来的决定性因素,虽然也绕了不少路,但人生总需要教训。
现在是2001年11月30日中午12: 23,我站在寝室里,外墙该是青灰色的,可以清楚地看到校园外,不葱笼却峻拔的行道树,微微的影子映着马路像刚下r雨,三四辆汽车呼啸而过…… 仿佛就如我的人生,转身回去看看,我曾经虚掷了大把大把的光阴,所以在大四某日晚上十点十分四幢楼下碰见准备继续自修的C会格外触目惊心,C直升北大,刚拿了竺可祯奖学金,太知道自己奋斗方向的一个女生—而我又做了些什么呢,在最属于我自己支配的时间里,我居然有过整整一个星期的夜晚在校园里徘徊再徘徊,到处是情侣在热身,我只能选择坐在篮球场上哭泣,和着桂花树叶泥土的气息,恨不得与身俱灭……多么可怕的过程,在这个跨越四年的行程中我差点停顿甚至倒退,可是我也终于由此开始逐渐有意识地去了解“我”、“我”的人生态度、“我”的处事原则 ……“我”脑子里的一切,这是比奖学金三好学生重要得多得多得多的收获。 有句话这样说:谁思想得多,谁飞翔的翅膀就更沉重。那么运用一下辩证法,淡泊名利是OK的,淡漠就清高了点;浮躁是不讨人爱的,沉重就只能引起敬畏之心啦—懂我的意思楼,不废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