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虽有五个故事,但五个故事相互串联,先分述四个的故事,在故事五中又将似乎毫无关联的四个故事串联起来,结构精妙。
故事一
正准备参加奥运会的女运动员“月兔”训练期间,她的男友身患癌症生命垂危。她纠结于是放弃集训照顾男友还是全身心投入训练完成她的梦想。他咨询浪矢杂货店的另一端幸平、翔太和敦也也因为偷来的车抛了锚,他们也来到这个杂货店。他们在牛奶箱里发现了“月兔”的信,他们就让月兔不要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照顾男友,因为幸平他们知道日本抵制了那次奥运会。杂货店就像一个时光机,连接过去和现在,但月兔并没有接受意见。她的男友不久后去世了,她也因能力不足也没有选上参加奥运会,正如幸平他们所“预言”的那样那一届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日本也拒绝参赛。
故事二
音乐男孩松岗克郎喜欢披头士乐队,从逝世的哥哥那里得到了很多唱片,他热爱音乐,每天苦练音乐,但遭到家里人的反对,家里人想要他继承鱼店,于是他寻求解忧杂货店的帮助,但在未来的幸平他们让他继承鱼店,毕竟在上世纪80年代音乐人的生活漂泊不定,他受到了打击。后来,他离开家乡开始奔波,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想,解忧杂货店给了他鼓励:“你对音乐的执着追求绝不是白白付出。”后来克郎来到丸光园孤儿院,但因丸光园失火,他为了救一个小男孩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后来他创作的歌曲《重生》广为流传。
故事三
浪矢雄致开创了“解忧杂货店”。一天,他收到一封名叫“川边绿”的信。他怀了一个有妇之夫的孩子,她也正为是否应该生孩子还是堕胎而苦恼,此时浪矢身化患癌症仍,然回复别人的信件解忧,因为浪矢雄治的33周年忌日9月13日凌晨零时至黎明这段时间内,解忧杂货店会复活,于是他收到川边绿的女儿在未来给他的来信。川边绿后来把孩子生下来了,但她在开车时突发贫血,落海,她打开窗户教将孩子推出了窗外,挽救了孩子。
故事四
浩介家里很富裕,但有一天他们变得非常节俭,他父亲的公司背负着巨额债款,父母打算在他开学前一天潜逃,但他很不明白父母的决定,于是他咨询浪矢杂货店,雄治告诉浩介,最不幸的事是一家人潜逃最后分崩离析,要与父母同舟共济,最后再回到正路上,但是他并没有听建议。他觉得自己实在呆不下去了,就在一个服务区上了一辆陌生的货车去了东京。他为了隐藏真实姓名化名“藤川博”,他被送往丸光园孤儿院认识了晴美,在一次偶然中,他们聊到杂货店并开车前往,在酒店里发现了自己以前的唱片,妈妈桑告诉他,酒店店主原是买唱片的那个人的朋友,已经去世了。他听说一家三口的命案,父亲杀了儿子和太太,然后自杀死亡,他真的很后悔,但为了让老人安心,踏他写信告诉老人,自己过得很好。
故事五
小职员晴美为了赚更多钱当了陪酒小姐,他从好友静子——女运动员“月兔”那里得知解忧杂货店并写信,但浪矢爷爷已去世多年,她正好遇到幸平他们,他们建议放弃陪酒工作回到公司,晴美并非这样想的,晴美靠杂货店买股票,成为一个成功的商人,给丸光园的火灾许多帮助。晴美想起解忧杂货店回老家,糟到幸平他们的绑架,原来被绑架的人是之前信中的那个陪酒小姐,他们知道后准备去自首,当他们打开牛奶箱,原来幸平他们为测试解忧杂货店投入的一张白纸通过复活的解忧杂货店寄到让浪矢爷爷手中,他把这个无名氏朋友看作迷途的羔羊,白纸相当于地图,浪矢爷爷以为是不知道人生的方向才写信咨询的。浪矢爷爷说:“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在你面前有无尽的可能。”
晴美认识的女运动员静子,晴美援助丸光园火灾,克朗又付出了生命,他的歌《重生》也广为于世。事与事之间的穿插,使这本书受到了我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