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桃红柳绿,花儿盛开。
风捧着厚厚的大部头,呆呆地坐在窗前,一动不动。母亲推开虚掩着的门,走了进来,手里拿着削好的苹果:“累了?吃个苹果吧!”风摇摇头。母亲看出风有心事,便没多问,轻轻关上门出去了。
风还在想刚结束没几天的那场排球赛:怎么会输呢?是自己技不如人吗?一年的苦练,没道理呀!以前,可从来没输过!他懊恼,他头痛,胡乱地抓着头发。
窗台上,一群蚂蚁正搬运一只死蚂蚱。风觉得无聊,索性专注地看起来。那蚂蚱太大了,蚂蚁好像力不从心。老半天了,似乎没挪动半步。蚂蚁们仍然忙活着,拉的拉,推的推——没有一点要放弃的意思。终于,蚂蚱动了一下,又一下……不知为什么,风的心随着蚂蚱的挪动,也一抽一抽的:那不就是蚂蚁成功的原因吗?那不就是自己输球的原因吗——一个球丢了,有人怪后面的队员没接应,有人怨前排的队员位置没站好……看到比分渐渐拉大,风他们彻底垮了,甚至,想到了放弃……
“唉,还不如窗前的蚂蚁!”风重重地叹了一口气。“吃一堑,长一智嘛!要是这样就退缩,就真的不如蚂蚁了!”母亲什么时候又进来了。风抬头望着前面一片翠绿,挺直了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