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记忆中的味道
品尝佳肴乃人生的一大快事!这里的佳肴并不一定是山珍海味,只要心感美味,普通的食物也令人难忘。
说起来,儿时吃过的豆腐花也算得人间一味。在街上,每到下午,便有人挑着担子来吆喝:“豆腐花喽!新鲜的豆腐花!”我总会捏着一枚硬币递给卖豆腐花的老伯,说:“老爷爷,多放点虾仁,好吗?”“好,好!”老伯微笑着,打开盖子舀出一碗热气腾腾的豆花,娴熟地撒上盐、味精,倒入酱油和香油,最后加入紫菜、虾仁、葱花,一碗美味的豆腐花就完成了。我小心翼翼地端在手中,开始品尝。啊,紫菜和虾仁增添了豆腐花的鲜味,爽爽嫩嫩的豆腐花滑入口中,真是齿颊留香,回味无穷。
圆角矩形标注: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高一(3)班陆芸指导老师:于其现在,想吃一碗豆腐花却成了难事,街上的一家早餐店——原有豆腐花的,也关门了。问起妈妈哪有卖豆腐花的,她说街边小巷有一家,但没以前的好吃了……唉,我叹了口气,现在想吃一碗豆腐花怎么就这么难啊……
不过,街上的烘山芋还是散发着香气,这也是最近才发现的,记得以前是一个包着花头巾的大婶卖山芋的,只要买到里头是金黄色的就肯定是甜的。捧着热烘烘的山芋,剥皮,咬一口,又香又甜,真是双重享受啊!现在来卖的是一个老头,看上去挺可爱的老头,靠着电线杆,双手插在口袋里,缩着肩——每次我走过,他几乎都是这个动作。第一次见到这个小摊时,我就毫不犹豫地买了一个,满心欢喜的隔着衣袖捧回家里,剥开皮,呀!是金黄的,一口咬下去,心里凉了一半:没有记忆中的甜!没想到,自己找了几年的烘山芋,竟给我这样一个答案,真是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
对了,还有玉米!一次在妈妈的朋友家吃到的玉米,天哪,真是好吃得没话说,现在想起来还直流口水。那玉米,首先很香,一口咬上去,满嘴的香糯,又出奇的甜——我永远也忘不了那味道。上次,妈妈说一家蛋糕店的玉米很好吃,我特意寻了去,买了一根,结果,言过其实,只不过是煮得烂了点而已。
我真是不知道,是那时候的我年纪小,要求不高,还是现在的食物真的不如记忆中的味道,反正,我总是寻不到像从前般好吃的东西了。哎,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记忆中的味道七
小时候,家里的大人们总喜欢做一些糕点,一来工作忙时,可以垫饱肚子,二来实则是想治一下家里的小鬼头。孩子小,调皮捣蛋是正常不过的事,这是他们无忧纯真的童年,不过大人们就有点头痛了,这时用吃的就最好打发。
在我童年时吃过的各类糕点中,让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一种糍粑。让我印象深刻,并不是因为它有多好吃,而是因为它的“怪味道”。
看着大人们摘下村子里一种随处可见的草,听大婶说,她们准备要做糍粑。那时的我觉得很奇怪,她们为什么要摘我平时用来喂猪的草。那种我不知名的草,好像在路边,在田野上,甚至在屋墙的角落里都能看见。
我随手摘了一些,就跟着大婶们去洗草。每一次做糕点,孩子们都会跟在大人后面帮忙,说是帮忙,其实是迫不及待想要第一个吃那香甜的糕点。自己吃饱了还会带上一些分给邻居的小伙伴们,然后大家一起嘻嘻哈哈地去玩。
看着大婶们把草洗干净,然后倒进一个锅子里,加水烧热。打开盖子,就看见水都变成绿色了,那些草渣杂乱地挤在一起,有些还在水面上浮游。然后大婶们把水倒出来,和着糯米粉,揉成一个大大的面团。面团揉到不粘手时,再揉出一个个半个拳头大小的圆团,向中间按下去,沿着边做成一个个小碗状,然后加上一小勺事先做好的糖花生,用小碗把糖花生完全包裹,不让那淘气的小孩逃出来。揉好的圆团鼓鼓的,像是吃饱了的胖小子。不过,很快它就要落到我的肚子里啦!最后一个个绿色的小圆球挤在那荷叶铺底的大锅里,还穿上一层外衣—粽叶,免得蒸的时候黏在一起。( )
一打开盖子,白色的雾气就喷涌而出,夹带着一丝丝香气。这时,孩子们不等大人们来就一拥而上,伸手就去抓锅里的糍粑,一抓就烫得缩回了手。每次都不长记性,一看到吃的,就忘了被烫过多少次的教训,只听见大人们看到这情景时的哈哈大笑。
大人们熟练地把糍粑从锅里拿出,然后先分给我们这些“苦等”已久的熊孩子。拿起刚做好的糍粑,解开它的外衣,它那原本鼓鼓的肚子现在变得扁扁的,软软的,那绿绿的颜色有点像青苔,还不断冒着热气。一口咬下去,一下子就吐出来了。里面的糖蒸热后都融化成糖浆,还带有很高的温度,一口下去,糖浆全都流出来,烫到了舌头,感觉麻麻的,什么味道也尝不到。唉,吃个糍粑也真够难的!
再拿起一个糍粑,这次应该可以好好品尝了!
什么味道啊?凉凉的,苦苦的,一点也不好吃,我才吃了一口就不愿再吃,就把手里的糍粑给大人了。大人说这些是用艾叶做的,虽然有点凉,有点苦,但是这是对身体有益的。不过对于孩子的我来说,甜甜的糕点才是我的最爱。
后来,也做过几次艾叶糍粑,可是我早已没有了原来的期待和兴奋。有几次实在是饿了,我就只吃里面的糖花生,而把那绿色的外衣丢掉。
现在想来,那时只按照自己的想法,从没有考虑过其他,其中也忽略了一些东西吧。
最近,家里又做了艾叶糍粑,这次,我把整一个都吃了。其实,味道还是不错的。
看着大人们忙碌的身影,突然间,我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一些情景。一个个片段,是想要告诉我什么吗?其实老一辈的人更喜欢那种苦凉的味道吧。那是他们的质朴,是他们的回忆。虽然现在的生活比以前更好了,但是我们更应该懂得忆苦思甜吧!
那种熟悉的味道,萦绕心头,挥之不去。
记忆中的味道八
我想念你的笑,想念你的外套,想念你白色袜子,和你身上的味道。
——题记
在我很小的时候,那个时候,我家里很贫穷,可以勉强过生活,家里唯一一个能够支撑家的就是我的爸爸,妈妈一个人在家里照顾我和忙家务,而爸爸在一个工厂里上班,我只记得,爸爸离那个厂不太远,差不多半个小时的路程,他每天都是太阳刚落山的时候回家,而我和妈妈总是把饭做好了直接等他回家吃饭。
从我能记事开始,我就知道我爸爸在那个工厂上班,我从没有去过那里,但我知道那里很臭,听我爸爸说那是一个胶水厂,每次爸爸回家都会带回来一股酸臭味,这是我之前一直不能接受的。一个阴雨的傍晚,我坐在大门的门槛上,远远的看见爸爸,爸爸手机拿着一包零食,这也是我所期待的东西。爸爸走到我面前,我用手紧紧的捏住我的鼻子,爸爸微笑的递过零食,我拿到手后立即就跑远了。爸爸的身上的味道很刺鼻,我一闻就有种想吐的感觉。爸爸进屋了,坐在桌前,好像和妈妈议论着什么,我把零食放到房间后也坐到了饭桌前,爸爸伸手来抱我,被我嫌弃的推开了,我说:“爸,你身上味道太臭了”。爸爸一脸无奈。妈妈说到:“别逗了,快吃完了洗澡。”日复一日,每天都差不多这样度过,爸爸每天很早就去上班了,屋子里的味道也慢慢散去。
一天,我还是像往日一样坐在门槛上,等待着爸爸回家,等待着零食,等待那不想接近的味道。天色已经完全变成了黑色,我也等得有点不耐烦了,我进屋看了看表,已经超过了爸爸回家的时间很久了,妈妈也很着急,怎么今天还不回来,饭菜都凉了,我继续坐回了门槛,那刺鼻的味道怎么还不来?我和妈妈开始着急,饭菜热了几遍,我和妈妈都在等待着那股刺鼻的味道回家,我坐在门槛上昏昏欲睡,突然!我闻到了那股味道,我兴奋的大叫一声“爸爸回来了”,我妈也跑了出来,我一看,咦?不是我爸,看样子,好像是爸爸的同事,工人看上去很着急,我期待着他想说什么,我妈让他坐到门槛上,他很着急的说道:“你丈夫在工厂里受伤了,正在医院,你们快去看看吧。”我妈懵了,她拿到手里的锅铲也掉到了地上,发出砰的一声,我妈很着急的拉着那个工人的手说道:“你快带我去”。妈妈让我先留在家中,很快,他们就消失在黑夜之中,我捡起掉在地上的锅铲,眼泪忍不住掉了下来,我顿时很想我的爸爸,想他身上的味道,我走到妈妈的房间,我感到害怕,也越哭越厉害,妈妈的房间里还有一股爸爸的味道,这让我感到爸爸的存在,,我不知道爸爸伤的重不重,我很着急。爸爸昨晚的工作服还在那里,我哭着走了过去,拿起爸爸的衣服,这时候我的眼泪像奔腾的河水样的流了出来,发现爸爸衣服里面还有一颗糖,虽然那件衣服很臭,我还是把他抱在胸前,埋头痛苦,不知不觉,我睡着了,第二天早上,我睁眼一看,是爸爸,他回来了,他的腿上包扎的伤口,我一把拥上去抱住了爸爸,闻着那股熟悉的味道,爸爸摸着我的头说到到:“你不怕我身上的味道了呀”。
爸爸的伤很快就好了,他辞去了那里的工作,去了外地工作,快一年没有回来了,虽然经常来信,但是看不到他身影,从此,家里再也没有那股熟悉的味道了,每当我想爸爸的时候,我总会跑到放杂货的房间找到爸爸以前的工作服,闻一闻,就感觉爸爸回家了,味道渐渐淡去,我也渐渐长大,正如歌词中写到:“我想念你的笑,想念你的外套,想念你白色袜子,和你身上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