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天气转凉。他因贪恋温暖的被窝而快要迟到,他飞快地穿衣洗漱,背上耐克,穿上阿迪,正准备夺门而出,一个苍老的声音传来:“乖孙,桌子上有俺给你烫的奶,记得喝哦!”
他听着,瞥了眼桌上那个破旧丑陋的保温杯,“啧”了一身,便装作没听见,一头钻进那凛冽的寒风中。
到了学校,拉开包,才发现作业本没有带,他慌慌张张的找老师借来电话,犹豫片刻,还是按下了母亲的号码。
母亲很快接了电话:“喂?”“妈!我作业本没有带,你帮我拿到学校来!”电话那头嘈杂的背景音使他不得不扯着嗓子说话。
“我忙,叫你奶奶送!”
“妈,你送吧……”他的声音里多了几分乞求。
“厂里最近在裁员,你不是不知道!我打给你奶奶,让她给你送来。”母亲很快地说完,挂断了电话。
“啧!”他狠狠的跺了下脚。
开始上课了,他尽力将心思专注在课堂上,眼睛却总是不自觉的往窗外瞥。突然,门被“咚”的一声推开,一个白发苍苍、布满皱纹的脑袋伸进来。
他不知怎的,一下子将脑袋埋下来,埋得很低,又听见来人说:“俺找狗娃。”
那是他的乳名。
老师说没有这个人,想了想又转头望向他:“那是你奶奶吗?”
他咬着嘴唇,咽了口口水,犹豫着慢慢点点头,艰难地站起身,向门外走去。
他感到同学们灼灼的目光,脸上变得滚烫。一滴圆溜溜的汗珠从他额上滑落,但他没有擦,他的手正忙着将衣角揉作一团。
他缓慢的挪出教室,来到来人面前。
风在呼啸,声音很吵,说话也得扯着嗓子。“孙子!你的作业!”奶奶汗涔涔脸上的几根皱纹扭动着,堆成一个笑脸。她边说,边将一个皱巴巴的塑料袋递给他,他接过一看:草稿纸、课外书、文件夹……就是没有作业本。
他沉下脸,不满地嘀咕:“这些都不是我要的!”奶奶一听,笑容渐渐隐去,神情变得有些慌张,忙又接过袋子,翻找起来。那双粗糙的大手,因紧张,竟微微的颤抖着。
他趁此机会,细细打量着奶奶--头发用路边摊买的塑料发卡别着,身上老土的黑棉袄外还围着一条打满补丁、油腻腻的围裙,脚上的布鞋几乎算得上一件古董。
同学们频频将目光投向他和奶奶,使他感觉越发不自在,他觉得平日里健步如飞的时间此刻似乎打起了瞌睡,
“这是吗?”奶奶终于从袋子底部抽出一本皱巴巴的小书。
他一把夺过去,小心地抚平,看见封面上沾上了几星油污。
他顿时愤怒起来,他一向很爱惜自己的东西,尽管那油污并不明显。
“你把我的本子弄脏了!”
他的声音之大,连正在上课的老师都瞥了他一眼,更别说同学们,许多人都将注意力集中到窗外。
他压低了声音,话语中依旧燃烧着熊熊怒火:“你真是什么事都做不好!”
奶奶身子一震,这带刺的话仿佛一支利箭直直地刺入她的心脏。她的眼光黯淡了一下--但仅仅是一下,就如同被微风抚过的烛火,只是光芒稍稍灰暗的一瞬,便又重新变得明亮。
“对不起哦,乖孙!”她脸上再次浮现出一个笑容,慢慢从棉袄的夹层里掏出那个保温杯:“早上你忘了带牛奶。”
“我不喝!”他依旧余怒未消,抬手打掉了奶奶递过来的杯子。
“砰!”杯子应声落地,盖子摔了开来,牛奶泼了一地。
这声音实在太大了,老师转过头来“怎么了?”
他迅速蹲下身,拾起杯子,挤出一个微笑:“呃,杯子没有拿稳,掉了!”
“哦。”老师并未深究。
他轻轻的吁了口气,收起笑,将杯子塞回奶奶手中:“行了,你快回去吧!”末了,有低低添上一句:“下次别这样来学校找我。”
奶奶愣愣的,似乎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北风依旧呼啸着。
他拿着作业本,逃离一般地回到了自己的座位。抬头见窗外的奶奶仍未离去,急急忙忙地打着手势:“走啊!快回去!”
奶奶便迈着蹒跚的步伐,向回走去,却仍是一步三回头。
他气得直挥手,口中无声的叫喊着:“走哇!回去!”
奶奶终于从了,快步离去,那身影竟有些像在逃离。
他见奶奶离开,终于放了心,埋头课本中,不再抬起。
于是,他并不知道,那个苍老的身影在“逃”出教室最后一扇窗时,向她回眸那深情的一望。
他和奶奶,都在那一刻,选择了逃离。只不过,他的逃离是出于虚荣,而奶奶的逃离,是源于对他最深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