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是江南一带的城市,本应是那种流传着浪漫传说的城市;而真正的南京,更多流传的是“还要辣油”这种口头禅。
“老板,来一碗鸭血粉丝汤!”一个接地气的城市,涌动着地道的南京大萝卜。每当清晨走进一家早点铺,总能听见这样的声音。窗口,几个顶高帽,系围裙的大厨,在升腾的白色雾气中,在鸭血粉丝汤中放入各种调料。一捞、一提,将大把粉丝卷进锅中,锅中沸腾着撒着细碎的葱末的汤。然后,将鸭血、豆腐果、鸭肝、鸭肠倒入锅中。窗口边趴着早起准备上学的学生,嘴中嘟囔着“鸭血多一点,谢谢”。若是成年人,便会不紧不慢些,有时还和老板说笑,后面的人也不急,即便是陌生人,也能聊上几句,淳朴的南京大萝卜们。
我也点了份鸭血粉丝汤坐下,舀几勺辣油放进碗里,看那辣油一点点浸进豆腐果和鸭血,我夹起一块滑溜鸭血,放入口中,鸭血绵长的鲜味和辣油劲爆的麻辣活跃了我还没睡醒的味蕾。鸭血极嫩,轻轻一咬,便破裂开来,滑过舌头,带进香气。我小心翼翼地咀嚼着,生怕错过一丝美味。我又夹起几根晶莹剔透的粉丝,粉丝软软的,又韧性十足,“嗞溜”便被我“喝”进肚中。豆腐果也让人青睐,它吸了汤汁显得饱满,金灿灿外焦里嫩,咬下去,汤汁涌了出来,又是一次味蕾享受。
整碗鸭血粉丝汤,不到十分钟,便剩下一个油壳的海碗。哈出一口气,感觉那白色雾气,都携着鸭血粉丝汤的鲜美,口中仍萦绕着那麻辣的味道。我抿着嘴,静静回味,不想匆忙地打破这享受,回味中,那股味道似乎更完美的融合了。
静静地回味着,回味出南京最普通、平凡的美。
吕子云
越回味,越有味——这种感觉是汪曾祺的小说赋予我的。
前几天刚读到汪曾祺的小说《钓鱼的医生》,我深有感触。
他的这篇文章栩栩如生地描述了一个专为别人看“男妇内外大小方脉”的外科医生,他叫王淡人。
他笔下的人物和普通人描写得不一样,显得更有韵味些,就拿王淡人为例,他是一个比较“仗义”并且“仁义”和“江湖”的医生。为什么?自有原因。
为什么说他“仗义”呢?小说中写到一次洪水“连天暴雨,一夜西风,平地水深二丈”,有许多人病倒了,在这种情况下,他还拄着一根长竹蒿,在齐胸的大水里来回奔波给人治病,甚至不惜搭上一条命渡到一个被洪水包围着的村庄里医病。
自然,说他“仁义”也有一定的理由。他为别人看病,往往不立即收钱,要等“三节算账”---端午、中秋、元旦。而且他看到那些实在穷得什么都拿不出来的百姓,“鼻子一酸,就不但诊费免收,连药钱也白送了”。
当然,他最重要的一点是十分“江湖”。他的食物来源是自己的菜园。他还非常喜欢吃“起水鲜”,“起水鲜”指刚刚钓上来刮鳞洗净就放进锅里的鱼。(他钓鱼时总会带一口小锅和作料)同时,他也会经常邀请他的穷朋友来喝酒。
除了小说之外,汪曾祺的文笔也十分朴实。他描绘的人大多都给人一种真实、浅淡的感觉。他的小说有“好人并不强其所好,坏人也不故添其坏”的特点,通俗的文笔往往隐含着深奥的哲理,可谓“平凡又不平凡,形散而神不散”。
王闻一
南京,这样一座六朝古都,其显著的特点不仅仅在于那庄严肃穆的中山陵,也不仅仅在于那钟声长鸣的鸡鸣寺。或者说不全是。只是组成南京特色的一小部分的零件。
南京,我最喜欢的就是它的秋天。南京的秋天不同于其他的地方。虽然阴雨连绵,但并不狂野。只是淅淅沥沥地下上个三四天,倒也造就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秋雨都来得悄无声息,也就一觉的功夫;秋雨随着秋风便悄悄地来,随即又轻轻地离去了,所留下的也就是只有满地金黄的梧桐叶了。也许大部分南京人最初对秋天的印象就是明孝陵石像处满地的金叶。那种意境,只属于六朝古都南京。
南京是一座完全融入秋天的城市。秋天又一标志---桂花,也是南京的又一名片。桂花树一簇一簇,南京的大街小巷,到处都可以看到。桂花一朵只有米粒大小,不是用来观赏的,藏在桂花的枝叶之间,默默无闻,却散发出阵阵幽香。不禁使人联想到社会上许多默默无闻的劳动者,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南京的桂花不仅存在于枝头,更存在于人们的心中。关于桂花的美食,也是每个南京人心中不可忘却的回忆。我生活在美丽富饶的长江中下游平原,回到老家,年年不忘老门口的桂花树。秋天回去,最先迎接我的永远是门口的桂花树。桂花加蜂蜜,永远是最好的搭配。奶奶年年都做这样的桂花蜜。这样的酱料配上面点,肯定是极好的味觉体验。
如桂花蜜这样的美食很多,桂花糖,桂花糕,桂花饭……但最吸引人的还是桂花那沁人心脾的甜甜的香味。
南京的秋天,很大,又很小,小得随处都可以用来把玩;大得名目繁多,令人眼花缭乱。回味这样的秋天,内心中便充满了温暖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