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老师要举行一场作文背诵比赛。以教室中轴线为中心,南方五列同学对阵北方五列同学。南方十号的我,正满怀信心地期待着一个十全十美的开端与结局。
比赛定在周三晚自习第二节课。第一节下课,许多同学坐在座位上岿然不动,坚持背诵着。声音大得震天,犹如雷霆万钧。大家的实力好像都很强,我默默地给自己打气,腿却不自觉地抖起来,看来还是有点儿心虚啊!胜败攸关,为了我们南方队的胜利,我抖擞精神,扯起嗓门,声嘶力竭地背起来。上课铃响了,教室里依旧书声琅琅。“对于这次比赛,你有信心吗?”语文老师笑眯眯地站在门口击掌叫停,询问忐忑不安的我们。“有!”一锅沸腾的热水瞬间冷却。老师用抓阄的方法决定谁先上场。我们都屏着呼吸,眼巴巴地注视着老师小心翼翼地打开第一个小纸团。“8号!”教室里顿时一片唏嘘。我安抚着自己的小心脏,刚才满肚子的惊恐担心总算稍稍镇定了一些。我们南方的8号是我的后桌蔡明君。只见他慢悠悠地走上讲台,将紧紧攥在手里的《作文指导报》潇洒地甩在第一排我的桌子上。我心中有谱了!料定我方8号肯定胜券在握旗开得胜。但是现实还是泼了我一盆儿冷水。他一开始背得挺顺,背着背着就变得结结巴巴。想着他上台时的自信满满,我有点儿瞠目结舌。真是中看不中用啊!他在我的满腹责怪中款款走下来。对方上场的是平时话语不多的王梦歌,她的背功真好,我们还没有来得及挑剔她的失误,她已经鸣金收兵。哎,时间再快,也麻利不过她的嘴皮子,这就是速度,王梦鸽创造的背书速度啊。老师宣布第一局南输北赢,我方队友也心悦诚服甘拜下风。
詹四清是南边的第19号,对战北边的陈硕。陈硕背课文时吐字清晰,声音洪亮,每一个字儿不像是从嘴中吐出来的,倒像是迫不及待地挤着蹦出来的。我们的“小四”,心里素质本来就不怎么好,在全班八十一双眼睛的强烈注视下,不由得涨红了脸,头时不时左右转转,吐着舌头舔嘴唇儿。真的是快把我急死了,他好不容易从嘴里挤出来两个字,竟然是:“弃权!”我还没有来得及喜笑颜开,一层阴郁的黑云立刻覆盖上心头。第二局,我们就这样轻松败下阵来,这让我们颜面何在啊!我攥紧拳头,暗暗嘀咕:我要是魔鬼,一定得把他给生吞活剥了方才解这种不战自败的恨。
时间真快,不知不觉已经到了第七局。我方战绩欠佳,除了艰难拿下两个平局,其余四局我方均以失败告终。对方是幸运的,但是我方仍然不想溃不成军,明明知道战败已成定局,可是仍希望最后能够扳回一局。这一次,我方上场的是11号张宏历。“大家好,我背诵的题目是《那棵梧桐带给我清凉》……”又是这篇作文!短短的500多个字曾经让我们南方队措手不及一次了,这次多么希望它能给我们带来好运啊!只见张宏历慢条斯理优哉游哉地开始了背诵,他声音不是很高,但是铿锵有力。偶尔,他的目光游移不定,这时候又像在喃喃自语,最吸引了大家注意力的是他手转报纸的动作。他把报纸卷成一卷儿,两只手握着,有节奏地转一下,转一下。他的对手陈士岳一亮相,就将双手插在裤袋儿里。他两眼放光,面带微笑,一气呵成,和我方那一个“诵经”的张宏历相比,我心中早就凉了半截儿。下课铃已经响完了,老师急忙征求大家的意见,决定第七局的成败,为了挽回仅存的一点儿颜面,我们南方同学大呼:“我们胜出!”老师大手一挥,闹哄哄的教室立即静了下来。老师说,结局我们已经心知肚明,我们就开始发“奖品”吧!“唱歌吧!唱歌吧!”对方的同学们不失时机地一起朝我们开心地喊着。我们这边的同学们不情愿地给他们唱了一首《我相信》。虽然有点儿跑调,但愉快的歌声已经驱除了我们失败时的阴霾。结束的时候,我们告诉老师,也告诉我们自己:我们不服输,下次比赛,我们一定要赢。
这节语文课让我明白:一个集体的兴衰荣辱与每个人的力量息息相关。我们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共同跨向更高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