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是一种无法用语言来彻底醒目的高度,成熟是不断的发掘自己内心的潜能,成熟或许对我们而言非常的遥远,但或者又应该就在我们身边,以某种方式活在我们的身里。
困难或许是幸运的一种开始
卡耐基曾经说过“对喜欢规避责任的人来说,困难则成了最好的挡箭牌”也许现在的我们仍然还会为自己遇到的什么困难不愿去面对而寻找各种各样的借口,哪怕是把这些事推卸到自己身边的亲人。对于这样的人来说,就是不成熟的表现。而对于一个真正成熟的人而言,他们会想尽办法来克服困难,解决迎面而来的挑战,而不是逃避或者推卸责任。
有个故事是这样,有个人叫压力山大·贝尔的人有一次向自己的朋友约瑟·亨利抱怨自己的工作不顺利。认为那全是因为自己缺乏关于电脑方面的知识。约瑟·亨利是华盛顿区一家工学院的校长。他虽然同意贝尔的说法,但他并没有向贝尔说“你真不幸,没有学习电脑课程的机会”,他没有告诉贝尔如何申请奖学金,或者如何去找自己的父母帮忙。而是说了一句“去读吧”。亚历山大·贝尔果然就去攻读有关电脑的课程。最后成为历史上对传播科学极有贡献的人。
所以,对于成熟的人而言,是绝对不为自己的困难去找寻任何借口,而是想办法找寻解决的办法,并会认为,困难或许是幸运的一种开始。
拥有自己的信仰
我们必须信仰某些事物。但是,假如我们没有就此信仰去采取行动,一切仍然无用。只有信心而没有作为,是无济于事的。
贝多芬出生于德国波恩的一个贫困家庭,贝多芬的父亲是当地宫廷唱诗班的男高音歌手,碌碌无为,嗜酒如命,每天回来都会对贝多芬进行打骂。贝多芬有六个兄弟,自己排行老二,老大因为夭折,所以家里所有的重担都落在了贝多芬的身上。贝多芬从小便喜欢音乐,对音乐也有着重大的天赋。他的父亲,便每天逼着他练习钢琴,只要一犯错就会打他,贝多芬也很努力,每天都在勤奋的坚持练习,最后贝多芬写出很多著名的钢琴曲,但贝多芬在二十六岁的时候,便开始逐渐的失去了听觉,但他仍然没有放弃对音乐的热爱,他一直把音乐当作自己的信仰坚持着,尽管,他听不见了,但还是继续创造出了更多著名的钢琴曲,现在成为世界著名的音乐家。
拥有自己的信仰,是最起码的一个成熟的过程,当然,只有信仰是并不足以使我们变得更成熟,但信仰的好处就是能增强勇气,使我们在接受考验的时候,不至于临阵退却。
学会喜欢自己
成熟的人会适度地忍耐自己,正如适度地忍耐别人一样。它还会因为自己的一些弱点而感到活的很痛苦,史迈利·布兰敦在一本书中写道“适当程度的“自爱”对每一个正常人来说,是很健康的表现”。不喜欢自己的人,表现在外的症状便是过度的自我挑剔。安妮·马萝·林柏曾经说过“我们只有在与自己内心相沟通的时候,才能于他人沟通,对于我来说,我的内心就像幽静的泉水,只有在独处的时候才能发现其美”,独处能使我们客观地透视自己的生命,但人的一生不能只于自己交谈沟通,往往更多的时候要与他人进行适当的交流。往往就是因为自己不喜欢自己,觉得自己不够好,才不愿与别人交流。但就像大部分的人说的“如果自己都不喜欢自己,怎么让别人喜欢自己”所以,我们应该正确的面对自己的不足让自己对自己好。如果我们要依赖别人才能得到快来和满足,则无疑会为他人增添负担,并影响彼此之间的关系。要喜欢,尊重,欣赏自己以及他人,这不但能培养出健康成熟的个性,也能增进与他人的相处融洽。
所以我们首先要学会喜欢自己
或许现在问自己什么是成熟会觉得很陌生,但慢慢的接触以后,你会发现,成熟的定义其实很简单,都是在于自己为人处事的方式,并且,成熟也是我们每个人生命旅途中必经的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