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原色作文
曾经探望过这样一个犯人:身材高大、面容憔悴、满脸写着痛苦,显然他受了很多的折磨。
我问他是哪里人,他告诉我说是山东人。他是从孔子的故乡出来的人。在与他交谈的过程中我发现他是个很有学问的人,这使我对他犯罪的原因感到好奇。
我还没有想好该怎样问他犯罪的原因,这时我的女儿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家,我告诉她得晚一会儿,她吵着要我回去买东西给她吃,我答应了。挂了电话,我发现他的眼中充满泪水,他说:
“我也有一个这样可爱的孩子,是女孩,很聪明,也很淘气,我原来是个老师,我教给她的东西她总能记得很牢。”
“那你怎么会犯罪呢?当老师怎么可能犯罪呢?”我问道。
“说来话长,我所在的学校因为没有生源倒闭了,我本来就是应聘去的,学校没有了,我也就失去了工作。你也知道老师这行当一般单位都不愿意要,我找了许多工作单位,但每次都碰壁,我灰心极了,感到世界没有容纳我的地方。”
他低着头,缓慢地讲述着他的故事。
“不过令我欣慰的是我的妻子并不嫌弃我,我的女儿依然像原来那样爱我,后来我终于找到一家工厂作工,忙忙碌碌的,在家时间很短。有一天,我回家发现地上有两个烟头,我把女儿叫过来,问她谁来过。女儿说是一个不认识的叔叔,妈妈和他商量要把她带走呢。我听了这话简直要气炸了,本以为她不会嫌弃我,没想到她无情无意,还把人领到家里来了,你说可不可气?”
“可气,但也不能怪她。”我听出他的气愤很失控,于是又解释道:“她也许是为了减轻你的负担”。
“那也不该领走我的女儿,她明明知道我爱女儿,疼女儿,为什么还要刺激我?后来她真的带着女儿走了,我几乎疯掉了,没有她我倒可以,可没有女儿我受不了,后来我走遍城市的每个角落,终于找到了女儿。那天,那个男人带她去买衣服,路上碰到了我,女儿兴奋地喊“爸爸、爸爸”,我扑了上去,可是被那个男人挡住了,他说孩子现在是他的,与我没有关系,说完带着孩子就走。女儿时不时回过头来看我,直到她看不见我,我也看不见她……”
“后来你就有了杀死那男人的念头,对吗?”我明知故问。
“是的,后来我得手了,但我后悔极了,我知道这并不能拉近我和女儿间的距离,反而更远了,她不希望一个犯人作为她的父亲。后来我自首了,我希望上天能再给我一个机会。”他蹲了下来,闭上眼睛,望着蓬顶默念着什么。
“只要你好好改过,希望还是有的。”我劝他说。他点点头,说道:“人之初,性本善;现后悔,莫能及”。
琴和我是一对好朋友,我们从小一起长大,而且心灵相通,早有默契。再过几个月,我们就要迎来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的中考了。几乎每个同学都明白了时间的珍贵,争分夺秒,即使是下课,老师的身后也总会有好多的"保镖"。当然,我和琴也不例外,我们努力不光为了中考,还为了一个保送名额。
前些天,学校公布一个消息,要保送一名学生免试到全市最出名的高中学习,我和琴都想得到这个名额,私下里展开了较量。我开始了挑灯夜战,一边忙于准备学校的考试,一边要应对学校的选拔。有同学对我说,琴的灯总是到深夜才会熄灭,我能想象到琴刻苦认真的样子,面对小山般的习题集,她真有“不挡之勇”。
我知道名额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但我不希望它中断我和琴的友谊,我还象以往一样跟在琴的后面,替她捧书,听她象上级一样滑稽地命令我。琴也和往常一样没有变,我暗自庆幸着我们的友谊是如此的坚固。
第一轮的考试开始了,我们进行了一场辩论赛,我和琴分在一组并肩作战,最后裁判偏向于我们这一方,我和琴兴奋得手舞足蹈,接着我们又进行了中考模拟,幸运的是这次我的成绩略高于她。
一天,琴突然对我说:“我不能和你呆在一起了,我觉得你我同样优秀,但你却压制住了我,自从上三年级以来,你比我更受到老师的青睐,辩论赛是因为你而不是我才胜利的,难道这些你看不出来吗?好了,以后咱们各走各的路,谁也不要管谁,你也不要叫我刺猬了!而且我一定要战胜你!”说完她扬长而去。
我怔怔地看着她走远,我不明白是什么使她变成现在这样。我只记得以前我被人欺负,她总会挺身而出帮我解围;我在考级前紧张的要命,她总会来安慰我;当我因为考试成绩低而一蹶不振时,她总会想方设法鼓励我。当她与老师发生争执时,我总会去劝慰她;在她以愤世嫉俗的偏激眼光看世界时,我巧妙地引导她走向阳光一面;在她情绪失落时,我总会给她一份心灵慰藉。我想起我们曾经的欢笑曾经的泪水,但现在,这一切已不复存在了。可是我没时间考虑这些事情了,眼下我更应该努力学习,我要让琴明白,我一定能赢她。
比赛一轮接一轮,考试一场接一场,我对夜晚读书早晨练听力是乐此不疲,我拥有了从容。比赛和考试的结果也令我满意,但我注意到琴的脸上多了一份愁苦和疲倦,看到她独自坐在台阶上那瘦小的身影,我很想去安慰她却不知该说些什么。
比赛差几轮就结束,学校马上就要下定论了。一天,琴找到我说,她要退出评选了,她已预测到了结果,“没有你,我觉得好寂寞,我的能力不仅没有释放,反而受到更大的压制,为别人点亮一盏灯,不仅照亮了别人也照亮了自己,我真的不该那么做。”望着她那真诚的眼睛,我紧紧握住她的手。此后,我和琴又重新在一起,形影不离。
最后,我得到了那个保送名额,琴的心态平静,学习成绩非常好,中考她也如愿以偿地考进了我所在的那所重点中学。
后记:
正如孔子说的‘人之初,性本善’,面对功利,有的人会出卖自已的灵魂,自己的朋友,但有的人却会依旧保持他们纯真的人格操守,这便是心灵的原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