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蝉鸣稀薄的夏日午后,我正从书店回来,在门口遇上了夹着公文包准备离开的父亲。
父亲没有系鞋带,我有些诧异。呆呆地看着走进院中的父亲。
见父亲行色匆匆,正在院中侍弄花草的母亲拦下了他。
俯身,弯腰。母亲开始给父亲系鞋带。夏日的微风掠过香樟翠绿的树梢,屏息的游丝中是菊花淡淡的清香。
父亲像个犯错的小孩,低着头。目光如一潭深邃的湖水,仿佛隔了千年,恒久不变地透过空气中氤氲的阳光和浮尘。母亲那纤细地却并不白皙的手在父亲的脚上飞快地游动,四目相对的那一刻,没有声音,没有语言,只有淡淡的笑容。
我倚在门前看着这一切,情不自禁地笑起来。温暖,如夏日的阳光。
父亲依旧侧着脸,目光凝注在母亲的脸颊上。夏日的阳光映在父亲的脸上,打出一层光影泯灭的圆圈。母亲站起身来,父亲的身体微微一征,向前迈出了一小步,伸出双手,是要拥抱吗?迟疑之中,父亲像个羞涩的大男孩,举起了一只手臂。
他只是默默地凝视着,小心翼翼地将母亲垂落的发丝理在耳后。
一抹红霞泛上母亲的脸庞,像初恋般的少女一样。
顿时,我觉得这个夏日瞬间变得盛大空灵,蓬荜生辉。我的心也为之动容。
阳光依然在流淌,淌过母亲的发梢,淌过父亲的脸庞,淌过时光的流失,触摸心中那最柔软的部分,触动我的心。
其实,我们的生活就像是一条金色的奔流的大河,在很多年后,依旧是夏日菊花茶般淡淡的香味,每一件事就像一滴水那样平凡无奇,但在阳光的照耀下,依然能成为一个瞬间,一个令人动容的瞬间。
夕阳恬然收敛了漫天的流光溢彩。地平线上,那满满的一轮红日久久地、久久地贴在她的肩头……
夕晖斜斜地拂过屋后的梧桐,倾泻了一地深深浅浅的呢喃。暖阳中,那个佝偻着的背影在菜地里深深浅浅……
“怎么,嗓子还不见好吗?”背影询问着,双手依旧忙活着。
“嗯。好了些,还有点疼。”我想起小时候撒娇的模样。
背影瞬间变直了,有点踉跄地转过身子。
哦,妈!
妈那突如其来的目光着实让我、让我——直到现在,我依然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你先去吃饭吧?我一会就来。”
我点点头,转身准备进屋子。暖阳中,妈用手撑着腰,撑得我的鼻尖凉凉的。
……
妈端着一碗冰糖雪梨匆匆进来,“来,把这个喝了,就不疼了。让你一天多穿点,就是不听。好了,嗓子疼了吧,咳嗽了吧,唉……”
“好了,妈。听你的还不行吗。我,我现在就喝,使劲喝。”我端起碗,浅浅抿了一口:淡淡的甜,化去一大周的压力的甜。
“妈,好喝!真好喝!”
“那你喝完后再去盛点,赶紧喝,别凉了。”妈的神色在我的赞叹中淡淡的。我却依稀看见了她嘴角微微的弧度上的浅浅的甜。
我静静地站在门口:那暖阳中,鸟儿们在空中划出圆润的弧线;远处,暖暖的呼唤平平仄仄;远远近近的树,轻轻地睡去。
妈还在忙碌着。夕晖斜斜地徘徊在窗玻璃上,又飞回来,在妈的白发上点点地跳动,那样闪,就像那一片片的梨,点点地甜,点点地暖,点点地、点点地痛……
“来,再喝一碗,就真不疼了。”妈看着我,招了招手,笑着。
我笑着,“妈,好喝!真——好喝。”
我不敢看那暖阳中,母亲头上可以染成青丝的白发,更不敢看那染不成青春的脸。
捧着碗,在那暖阳中,我想用笑,用最虔诚最纯净的笑,挽住暖阳不下山。我想说的一句话是:“妈,到了秋天,我把满树的雪梨都给你!”
太多的东西,直到失去时,才学会了珍惜。——题记
“嘟——”校车在我身边疾驰而过。我疲惫的身影在似血残阳的余晖下孤独地映在街道上。“奶奶,我就要买这些零食嘛,哇……”“好好好,奶奶买,马上就买。”一个男孩向奶奶撒着娇,面对此情此景,背着沉重书包的我,脸上不由自主的爬上一丝微笑,眼泪却又止不住地涌出眼眶。是啊,“奶奶”,久违了的称呼啊!
离别,死神的无情
那年正月初五,本该因春节而喜庆的小院,一片寂静,夕阳西下,凉风微袭,枯叶一片片,门口放了几辆车,人全挤在那个小房间。我和妹妹,只能站在院中,听里面传来轻微的呜咽,以及断断续续,略带哭腔的私语。
正当我呆呆地数着地上枯叶时,一声痛苦的嘶喊告诉我,一切都变了,那个亲爱的她,轻轻地睡了。
我没有激动地冲到她的病床前,只是机械般跟着妹妹的脚步走进去,看到病床上睡熟了的她。满是皱纹的脸上带着不舍,像一朵菊花绽开,慢慢,我的泪带着回忆,涌出……
回忆,奶奶的慈爱
奶奶在我的记忆中,有些严厉,但有时又十分慈爱。记得当初全家都在劳动,我怕累又不好意思一个人休息,就把弟弟妹妹骗到街上去逛会,估摸着大家的活都干得差不多时,就带着弟弟和妹妹往家赶,正赶上四处寻找我们的奶奶。奶奶满头大汗,见到我们,二话没说,打了我。接着推着车子,一个人向家走去。看着那背影,我的心中充满委屈和恼怒。事后,我才知道,奶奶发现我们不在家,就骑着车子将四周的十几个村子都找遍了。
那时,那严厉的面孔,现在想来却是那么慈祥,那么亲切。现在,才知后悔,才知不该。
前路,自己的醒悟
那时,那离别,让我失去了一位至亲;
那时,那离别,让我肩负起奶奶的遗愿;
那时,那离别,让我真正长大,真正坚强,更让我学会珍惜,学会用心对待一切……
我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停下脚步,回首望望,蓦然有种感动。父母那温暖的话语,顷刻间变成美妙的音符,在我的耳边回响,回响……
母亲的爱——细水长流
“轰隆隆,轰隆隆……”外面下着倾盆大雨,豆大的雨点,在地面上激起了水花,也在我的心湖上荡起了圈圈涟漪。此时的我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打着吊瓶。
昨晚下了一夜的雨,我从学校回到家就着凉了,半夜里发起了高烧,母亲二话不说,背起我,披着雨衣,沉重的呼吸声伴随着急促的脚步声,重重敲打着我心房。她一路急奔,将我送进医院,折腾了一宿没合眼。
第二天,雨后放晴,太阳升得老高,我睁开了朦胧的双眼,看到母亲趴在我的床边,微闭着双眼睡着了。母亲额上那凌乱的头发,眼角的皱纹,疲倦的面容,让我看着好心疼。母亲发觉我醒了,那久违的笑容终于出现在脸上。好点了没啊,妈好担心啊!我心一阵酸楚……
母亲的这句话,很温暖。就像是绵绵的细水,虽然不那么惊涛骇浪,但是却细水长流。
父亲的爱——巍峨高耸
父亲常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为了我们能够更好地生活,他整日奔波在外。
那天我放假在家,坐在院子里吃着可口的苹果,听着舒缓的音乐。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闯入我的视线——是父亲回来了!他托着沉重的步伐浑身脏兮兮的跨进了家门。
看到父亲回来,我很高兴地走过去迎接他。寒暄过后,我和父亲坐在床边,他询问着我的学习,意味深长地对我说:“孩子,昂首向前走,走好每一步,爸相信你!”说完用他那宽厚的手掌拍了拍我的肩膀,眼神中充满了希望。我重重地点了点头,眼眶红了……
父亲的这句话很温暖。就如阿尔卑斯般高耸,如爱琴海般深邃。
不管风吹浪打,父亲那温暖的话语始终似阳光撒进了我的心间,像清泉滋润我的心田,如佳肴美酒为我的生活增添甜美……
如今我时时手捧温暖,幸福,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