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住在一间小木屋里。桌上放着两盆多肉和一颗仙人球,仙人球中间开出一朵红艳的花。桌边是我家小龙猫的笼子,笼门敞开着,方便它在外面跑累了跳回屋去。靠墙躺着我的吉他,谱架上的书纸被风轻轻撩拨着。枕边我最喜欢的小熊正在打瞌睡,肚皮朝着天,小手张开着,像是想要抓住什么,让人情不自禁地想拥抱。推开门地上铺满了石子,邀幼时伙伴来玩耍,谁输了游戏就得光着脚在石子地上跳绳,石子被来来回回的脚印磨得光滑,在熠熠阳光下闪着点光。单车停放在门旁,“如孩儿能伏于爸爸的肩膊”,那样的温暖和令人安心。清晨踏着露珠出门去,不知从何出传来阵阵连绵不断的鸟鸣声,周围没有一丝嘈杂。
我想拥有一两个朋友。不是苦难过后假惜惜的关心,不是蒙蔽之后为了达到某种目的,不是哪天想找个人陪才想起。或许他们不会陪伴在我左右,或许他们不会和我聊得热火朝天。但他们会在我在前方匆匆赶路时默默目送着,会在中转站耐心等待着,若有一天我停滞不前,若有一天我摔倒了,他们会从某个角落跑过来拍拍我身上的尘土,递给我一杯水,搀扶着我继续前进,等到我痊愈了,又默默地离开,“真朋友是无言的牺牲。”
我想有个相爱的人。不用考虑所有现实因素而愿意陪我到老的人。夜幕中赤着脚丫踩在湿漉漉的草地上,轻声哼唱着我们最爱的歌,在路灯的照耀下,一切都那么真实却又虚幻。我想在向后倒时有他温暖的臂膀,不用担心他是否在视线范围内,因为我知道他不会离开。我会每天告诉他我有多幸运才能遇见他,而他会在摇椅上抱着我亲亲我的头发。我想有一天,会有一个人的出现,让我觉得所有的苦,如果和他起品尝也有一丝甜蜜。我想有一天,他会让我变得更坦然,因为他会把我之前的委屈,心酸,伪装……尽数包容在爱之中。
我想让时光走得慢些。在我被赋予长大的意义之后,再让我的父母渐渐老去。为了我的叛逆与固执,偏执与倔强,他们受了太多罪,失望了太多次。希望时光能给我个机会,来弥补先前不尽的叹惜和心痛。我想对父母尽足够的孝,不让他们再皱一次眉,我想轻轻抚平他们眼角的褶皱再给他们一个吻。我不想让自己在晚年仍为做过的或是未来得及做的事后悔,后悔每次看望都匆匆离去,后悔餐桌上的冷漠,后悔临行前的不回头……
我想让社会发展得慢些。我想再看看老人被扶起之后满脸幸福的模样。我想让大家放下手机,不再让冰冷的屏幕隔阂了我们的心。小区里的流浪猫还在,可存在的只有寻觅一周过后绝望的哀嚎。我想让每一个人回想起深埋在心底的温柔,不再用锋芒尖刺指着任何一个人,我想看见每一个小孩都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每一个成年人家中都有牵挂,我想看见陌生人轻轻摸小宝宝的脸蛋时,父母嘴角会扬起笑容,而不是厌烦地快步走开,我想看见湛蓝的天空,朵朵白云在其中摇曳,河流是清澈的,仿佛可以数清河底的石头,和摇摆的小鱼。出门不用带口罩,路边的大树轻轻地抖去叶上的灰,扬起头去迎接朝阳。我想看见人们顺着网线传递更多温情,而不是像对待“异已”般尖酸刻薄地三言两语,大惊小怪又斤斤计较。
我想让每个人都活得简单些。我想让叙利亚停止战争,想让那边的孩子们也能像我们一样,坐在桌前安心地写着所愿望的一切。我想让人们的公文包轻一些,这样他们就不会被肩上的重担压得喘不过气来。我想让每个人回到自己住的地方都能一瞬间卸下一切,品尝一碗香喷喷、冒着热气的皮蛋瘦肉粥。
我想让天空再变蓝些,想让喧器被清风与花香代替,想让世界永远像那一直照耀着我们的长庚星一样温柔可爱。
“愿你能有信心一直尽力而为。愿你能发自内心地乐善好施,毫无保留亦量力而行。希望你能理解幸福的真谛,希望你能永远追随自己的内心。愿你得以休憩,愿你有暇喘息。愿你能荡平一切困难,扫尽狼藉,仍如钻石般闪耀。愿你能经历一切,你所想象的一切,无论你的路在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