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双手将衣服捧在胸前,娇羞而又期冀的问道:“好看吗?”言罢羞涩的垂下头作扭捏状。我敷衍的抬头瞄了一眼,正欲继续修改我的演讲稿,随即却带着满脸狐疑抬起了头:“为什么买红色的外套,你不是最讨厌红色吗?”母亲冲我俏皮地吐了吐舌头,故作神秘。
而此刻的我已无暇顾及其他,日子就像是开口向下抛物线上的动点,正一点点向着抛物线的顶点——演讲比赛的日期靠近。这一天的礼堂连空气都平添了几丝紧张,而那阴冷潮湿的空气更是一秒种便可将你浑身冻个透,我边哈气搓手边向观众席张望,一眼捕捉到了母亲的身影,因为那鲜红的外套在人群中格外扎眼。母亲恰好也在张望,视线交汇的那一瞬间,那鲜红的颜色仿佛是在胸膛中点燃了一簇火苗,温暖了冰凉的血液。母亲冲我颌首示意,我原本有些惴惴不安的心突然就平静下来了。
灯光亮起,台下的喧嚷渐渐安静,我便迈着从容的步伐上了台,站定,微笑着扫视全场。目光与母亲的再次交汇,母亲黑曜石般的瞳仁在昏暗中分外明亮,灿若星辰。那一身鲜艳明亮的红色如火焰般静静地燃烧,母亲嘴角噙着笑,无需言语,这便是她給予的最大的鼓励。母亲着红装,为了女儿发现自己时片刻的心安,我又怎能辜负?
那从我口中吐出的字正腔圆的普通话,那时而平淡而叙时而愤起拍案的动作,那从容淡定的表情,都是日夜苦练的结果。目光所及,那抹红色依旧安静燃烧,集万千瞩目为一身的我此刻只为母亲绽放。末了一鞠躬,台下起先静悄悄的,进而爆发出了如海浪般阵阵迭起的掌声。母亲起身激动拍掌,眼眶有泪花闪烁。那一刻,偌大的世界仿佛只剩下了我俩,目光穿越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在空中交汇,千言万语都显得多余,只剩那一抹红色依旧明媚。
如果母爱有颜色,那么一定是红色。那一抹如火般明艳的颜色啊,携带着无尽的爱,于时间荒芜寂寥黑夜中,给予你温暖和力量。
有人说过:“一个人的服饰的颜色,取决于一个人的性格。”直到那一天,我才真正领悟了这句话。
那天,阳光初照大地,主任一如既往的穿着亮丽的橙色大衣,来到学校监督我们锻炼,主任的性格并不像她的穿着那样脾气很好,我一直都被她骂,所以我总是去逃避她。吁!一声令下,我和同学们来到了起跑线上,准备着一千米和接下来的体育锻炼。随着哨响,同学们都跑了出去。
我已经跑了大半圈,此时的我已经筋疲力尽了,转眼间主任就在眼前,我不得不大迈开脚步,试图快些经过。“加油,你可以的,大幅摆臂!”主任向我大喊道。主任投来少见的信任和鼓励的目光,搭配上她的橙色大衣,是多么亮丽,她不停为我鼓掌,橙色的大衣在惯性性作用下微微摇摆,显得格外美丽。主任的鼓励就像那橙色的大衣,有那样美丽的橙色,让我倍感受用。
接着我们又开始了实心球的训练,主任在旁边一直盯着我们,让我格外紧张,动作都忘了,主任走了过来,轻轻取过我手里的球,自己开始演示起来,又不停的分解动作,给我讲解,那细心的讲解就像主任身上橙色的大衣那样的全面,到位。又把球给我,在一旁给我指导,那困难时的鼓励,和讲解时的细心有如拿大衣一般。朴实又不失文雅,注重细节而又不焦躁的橙色就是主任真实的写照。
在接下来的足球训练中,主任再一次的鼓励我,让我不要紧张。那橙色的大衣映衬着他的鼓励,显得分外美丽。那橙色也成为了操场上最美的一抹色彩。
那一抹色彩,是平时我没有体会到的,那鼓励人的橙色,是春天最美的色彩。
记忆中总有一抹黑白的色彩,带着宁静的气息,充裕这我的整个记忆。
轻轻走进比赛现场的大门,脑海中闪过那一幅幅黑白的色彩,紧张的心也应为那一抹色彩而已宁静不以。
轻取过洁白的宣纸,慢慢铺在案板上,手中握紧粗大的云中提斗,在砚台中细细的研磨,轻转,转而在洁白的宣纸上侧放,飞快的划过纸面,一,二,三,四,有大有小,有疏有密,有虚有实,霸气的荷叶赫然出现在纸上,如同一张张巨伞,张开宽广的胸怀,庇护着下方的万千生灵,画纸之上,荷叶的黑与画纸的白,猛然相遇,色彩的对撞之间,心,竟然感到一丝丝的宁静。
腾挪,中锋,顺峰,绞峰,侧峰,时而快,时而缓,时而顿,时而挫,一根根苍劲之中带点柔嫩,水灵,亭亭玉立,出水芙蓉一般的荷花杆渐渐在画纸上浮现,有的弯曲如同绷紧的长弓,有的笔直的如同士兵的长枪,有的才刚刚冒出一点嫩芽,有的去苍老的弯了腰,茎的黑色,与纸的白色融为一体,黑与白,交错之间,装点了我的整个记忆,让心宁静。轻轻地将它放在一旁,在笔架上取下勾描笔,缓缓地在漆黑的墨间调动,笔上的一根根纤毛在墨间分毫毕现,在砚台边上轻荡,砚台的白色和墨的黑,在这调动之间,竟散发着宁静的气息。
在纸上,笔尖在画纸上律动,时而张,时而驰,点,划,转,摁,一朵朵亭亭玉立的荷花在纸上悄然绽放,如同池塘中圣洁的穿着一袭白裙的仙子,亭亭的站立在万千荷叶组成的绿色的海洋里,静悄悄的开放着。
画纸上,荷花与荷叶,交错成一幅绝美的画卷,我自信的扬起头,看看正在一旁埋头苦画的对上,嘴角不觉得扬起快乐的弧度。
低下头,拿过落款笔,在砚中的余墨,轻轻地荡漾,转而又在清水中轻点,墨在水中化开,在洁白之中,留下一缕缕黑色的轨迹,转而与水交融成,一抹黑与白交相辉映的色彩,这色彩无时无刻不透着神秘宁静的气息,我俯下身,在画纸上,笔尖时而点,时而转,点横撇那之间,我的心沉浸其中,竟是从未有过的宁静。须臾之间,落款一气呵成,拿过朱红的印章,轻覆其上。
一幅荷塘的绝妙景致浮现在眼前,黑与白交错之间,荷花与荷叶,相互遮掩,透着幽静的气息……
记忆中的黑与白,与荷花图交相辉映,黑与白,这样一抹色彩,让我的心,在喧闹中,宁静深远。
如清晨的朝阳般温暖人心,如潺潺的泉水般清透无暇,有那样一抹色彩,如洁白画纸上的一抹温婉,勾画出沁人心脾的淡紫色芬芳。
——题记
又是牵牛花开满视线的季节,柔风起,一抹夹杂了温婉紫色的香气扑鼻而来,是这些精灵般的小家伙便开始起舞了罢,或成小小的一簇律动着,或是灵气逸散的花骨朵儿似点点星光般散落在浓浓的叶子之间轻轻摇曳着。双眸微动,思绪又飘回了从前,淡淡的紫色芬芳袭入心间。
握着毛笔的手轻颤着,蘸了颜料便急着往那洁白的五尺斗方上大把涂抹,生硬的笔法把这灵气满满的花儿抹成了黑乎乎的一团,沾了一手的墨汁,乱七八槽的画具,似乎都在向我宣告着失败的结局。
一缕微风拂过,过滤了整个画室的墨香,卷起了范画书页的边角,也带走了额头上的满满汗水,淡紫色的瓣儿,骨朵儿,在自然精妙的构图之间轻轻吐露雅致之美,隔着一页纸,我竟能嗅到那抹色彩,令人神往的淡紫色。这抹色彩,素淡温和,就这样为我带来美感和动力了。回忆起老师教导的画画要静心,专心,深呼吸着,重新铺开一张张宣纸,埋头苦练了。
我一心盼着那淡紫色的芳香从笔下诞生,多富有生机的一抹色彩!清透地映射心间,挥之不去了。在水桶中浸湿毛笔,看着不断冒上来的气泡,眉间涌动着抑制不住的欢喜。留好笔肚中的水分,或笔尖轻点上一块颜料,或浸染了墨色,曙红调花青,令人心旷神怡的淡紫色便顺理成章地出现在调色盘中,写意花鸟画的韵味便在这抹相融相衬的色彩间展现得淋漓尽致了,有那样一抹色彩,带着她独有的坚毅与温婉,引人入胜。
近浓远淡,近大远小,顺着笔杆与手腕的完美配合,在精心策划好的构图上起舞着,或旋转翻飞,或轻轻勾勒,这栩栩如生的花儿伴着她特有的幽深之美,灵动之美出现在眼前了。我想或浓,或淡,读者都能读出我这个作者对这抹色彩的执著与热爱了吧。一支狼毫小笔签下落款,大红色的印章在一指的留白下影射着作者的满满心意,满满期盼。
有那样一抹色彩,清雅不失力度,是努力过后的心安,有那样一抹色彩,在画纸上倾吐芬芳,在梦想的道路上闪闪发光。宁静的淡紫色幽香袭来,有那样一抹色彩,令人不胜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