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独自走在这条偏僻的小路,路两旁杂草丛生,毫无生气。无意间,目光落在拐角处,倾刻,眼前一片模糊。
作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被老师喜爱、信任,被同学们认可、羡慕,每天生活在光环下,对夏听雨来说,这是一种享受,一种幸福,这是一种不可剥夺的骄傲。但这一切都因为一个叫韩冬阳的插班生打破了。他和她似乎是上辈子的仇人,这辈子的冤家,无论是在成绩还是为人处事上,样样都要争,就连名字都水火不容。
其实,第一次见面时,他们是友好的,他热情的与她打招呼:“你好,我叫韩冬阳,你叫什么名字?”她会以令人如沐春风的微笑答道:“你好,我叫夏听雨,很高兴认识你!”他清秀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说:“夏听雨,在夏天听雨落的声音,好有诗意的名字,我也很高兴认识你!”然后,两人都付之以对方微笑。
本以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他和她也会像初见时那么和谐相处,然后相互帮助……然而这一切的“美好”都被一张满分试卷所毁灭。在一次数学测试后,韩冬阳得了满分,而夏听雨却因为一道填空题,只得了99分,一分之差,就使夏听雨与第一名失之交臂。想着自己以后再也不是班上的“永远第一”,夏听雨哭了,哭的撕心裂肺,而在这时,韩冬阳走过来,轻轻拍打着夏听雨的肩膀,夏听雨不予理睬,韩冬阳也没有过多坚持,只是用蔑视的语气说了一句:“哭是弱者的表现!”然后回到自己的座位。夏听雨听了这话,气不打一处来,虽然这一次没得到第一名,但也不至于沦落到成为弱者,这简直就是一种耻辱。心想着,便怒气冲冲,快步走到韩冬阳的面前,大声说道:“我要向你宣战!”韩冬阳的嘴角微微向上扬,然后在保持不到两秒后又恢复原样,挑衅的看着夏听雨:“随时奉陪。”夏听雨抑制住心中的怒火,坐回座位,努力使自己冷静下来,然后拿出书本进行复习。因为夏听雨懂得:在哪里跌倒,就在那里爬起来。所以她要让自己的成绩得到更高的进步。在之后的一个月,他和她都在努力奋斗着,上课时认真听课,积极回答问题。下课后又到处帮助有问题的同学解决难题,如果可以评奖,他们两个绝对是“超级劳模”。
这一个月中,夏听雨虽然感到时有的疲劳,但也很喜欢这种感觉,一种她说不出的感觉。时光匆匆流逝,这一个月的努力见证成果的时刻到来了——期中考试。考试结果出来了,发生了富有戏剧性的一幕,他和她并列第一。得知成绩后,他来到她面前,用他一如既往的微笑对着她说:“恭喜你重回第一名的宝座。”“又不是只有我一个第一名,不是还有一个吗,并且那个人的名字可是写在我前面。”虽然夏听雨嘴上不饶人,但心里还是美滋滋的。可随后他的一句话却使她沉默了。“你放心,我明天就要走了,以后就没有人跟你争了,但你也要继续努力哦!”轻松的话语中略带一丝苦涩。她低头问了一声:“是吗?”眼底尽是隐藏不住的落寞。原来他这么快就要离开了,相处一个多月,自己既然连他的一个联系方式都没有,现在去问,还来得及吗?……
班上为韩冬阳举办了一个“欢送会”,他为班上的同学都准备了一份小礼物,逐个分发,然后说一句祝福语,当他走到她面前时,停顿了一秒,然后送给她一封信,而她也为他准备了一封信,他们拿着对方的信,不约而同的笑了,他又如初见时笑的那样灿烂,这笑容足以令世界融化。她站在窗前望着他离别的背影渐渐远去,急忙打开信封,信上写道:到学校后面小路的拐角处看一下,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她飞快的跑到那条偏僻的小路,看到了那个隐匿的拐角,她停住了步伐,又毅然决然的走上前,眼前景象令她惊呆了,一面洁净的墙面上写满了字,以及一幅卡通人物画,她用手轻轻抚摸着每一个字的一横一竖,眼泪不自觉的从眼眶中涌出,发出“嗒嗒”声。墙上的内容是:再见了,我的朋友,谢谢你这一个月的无形陪伴;再见了,我的对手,谢谢你让我生活更加精彩……再见了,夏听雨!夏听雨微笑着流着泪,对着墙轻轻说道:“再见,我的朋友、对手!”
在夏听雨的信上,也只写了一句话:有些人,活在我们生命中,或许只是一段插曲,却经受得住主题曲的万般扭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