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是去射阳实践基地的第二天。我,罗浩,一名八(3)班的普通成员,以及其他成员跟着教官迈向当天的第一个活动场所——多米诺骨牌室。
想必听到这个活动场所的名字,你就会想到多米诺骨牌,没错,这个活动就是多米诺骨牌。
在活动开始前,我班被平均分为七个组,每组六人。就这样,我被光荣地分配到了第一组。教官说:“本次活动规则是让七个小组分别排出一排多米诺骨牌,再想办法连接起来,最后推翻其中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弄倒全部骨牌。”当我听完这个规则之后,不禁发出感慨:“切!这有什么难度?当我们三岁小孩耍我们啊!我们又不是吃饱了撑着的,要玩就玩有难度的嘛。”就这样,我心怀不满而又很无奈地玩起了游戏。
活动已经开始。首先,我们第一组一马当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速度开始放牌,并且第一个排列成功,我们本以为会这样轻而易举地搞定,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宛如晴天霹雳一般。由于我的疏忽大意,手在不经意之间碰倒了一张骨牌。于是,那些骨牌像淘气的小孩一样,不通情理起来,一个接一个往后倒。我们慌乱之中赶紧去扶,可是大势已去,几秒钟后骨牌如抗日战场上溃败的日军士兵一样,全部阵亡。我们小组所有人都像泻了气的皮球,个个都垂头丧气,低声埋怨。唉,军心大挫啊!而我们的组长——陈斯琦也只是无奈地白了我一眼。顿时,我怒气冲天,心里蹩了一股怨气:“组长,你打就打,骂就骂,把气蹩在心中,可比打我、骂我更令我难受!”为了活跃气氛,我只好勉强笑了笑,鼓励大家:“失败不灰心,回头找原因。别泄气,看,那边也都陆续倒了下来,我们现在依然是第一。大家努力,加油!”(做人做到这个份上,真不容易呀!)
在经过一番卧薪尝胆之后,同学们都已经熟练地掌握技巧,并顺利进入了下一个阶段——连接。俗话说得好:“团结力量大。”各小组已经开始互相帮忙,准备最后的冲刺。
在别的小组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庆祝声中,最终我们小组没有能如愿以偿,以失败而告终。但同学们还是比较开心、兴奋地推倒了骨牌,紧接着的也是一阵欢呼声响彻教室……
虽然这是一场失败的经历,可是我却从中获得了快乐。
杜甫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说的是读书与写作的关系。打开书就像打开一扇智慧的大门,那些沉默的文字,那些无数次唤醒人们良知的文字,凝聚了我们先辈智慧的结晶,它是我们先辈奔腾不息的热血。
读书的时候,总觉得天高地广心也宽,心灵仿佛逃离了尘世的羁绊,融入了山野的空灵,听淙淙清泉,看云霞舒卷,不再为人生挫折而肝肠寸断,不再为世人的误解和恶意中伤而烦恼。这时,你会有一种恬淡自然的心境,体会出一种人生如菊的境界。书籍具有不朽的品质,在人类所有的奋斗中,唯有书籍能经受岁月的磨蚀。庙宇和雕像在风雨的侵蚀中坍塌了,而文学名著往往能与世长存。伟大的思想不受时空的束缚,即使是千百年前的真知灼见,直至今日仍新颖如初,熠熠生辉。只要翻动书页,当时所言便历历在目,犹如亲眼所见。
对于读什么书我是挑剔的,对人生无益的书从来不读。高尔基曾说过:“读一本好书,就如同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好书可作为良师益友,一如既往,耐心相伴。年轻时从书中汲取乐趣与教诲,白发苍苍时,书会带给我们心灵上的慰藉。
叶圣陶先生曾说过:“不动笔墨不读书。”我在读书时也会在本子上写写感受,尽管有些想法还显得很幼稚,但毕竟是自己的灵感。老师也常常教导我们,如果我们能够多书一另一面去看,就会发现作者的匠心独运,及时将这些收获记载下来,你会获益匪浅。
我热爱读书,虽不能说是视书如命,但书在我心中的地位永远是第一位的。可以这样说,读书,其实就是读人生。
穿着被妈妈洗过的褪色的衣服,我的气就不打一处来。太没有面子了!星期天,我决定自己洗衣服,让妈妈“光荣下岗”。
我脱下脏衣服,扔在盆子里,加了点水泡着,又找来洗衣粉,挽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见此情景,妈妈笑逐颜开,甚至有点挖苦地说道“哎呀,今天太阳从西边出来了,我们家的秋晨都自己洗衣服了,这下我这个翻身的农民可要做主人了,苦日子终于熬到头了!”
“妈,你先别得意,你洗了这么多年,一点长进都没有。”我指了指我褪色的衣服,极不服气地回应道,“看,这就是你给我洗的衣服,掉色这么厉害。看样子今天我得好好给你补上一课。”
“哎呀!我倒要看看,我们的大小姐这堂‘科学洗衣课’到底有什么新花样。”说完,妈妈搬来小凳子,像个小学生一样,乖乖地在一旁看着。
我先用清水搓好衣服,倒掉脏水,又换上了半盆清水,撒上洗衣粉,再搁点盐,搅匀后,才把衣服泡进去。十几分钟后,再慢慢揉搓,洗好后,再用清水把衣服冲洗干净,洗后的衣服不但没有掉色,而且颜色还鲜艳不少呢!
“今天真是让我开了眼界了,想不到洗衣服这件小事居然有这么大的学问。真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呀!”妈妈看了之后,不由得举起了大拇指,“看样子,我真得光荣下岗了。从明天开始,由你接替我的工作!”
“这哪能行呀!虽说洗衣的方法不错,可动作笨拙的我,哪能胜任这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呢。”谁叫我自作聪明,想不到聪明反被聪明误。
唉,今天可真“不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