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作文跟自己赛跑
拿破仑曾说过:“困难要靠自己克服,障碍要靠自己冲破,在我的字典里是没有‘难’字的”。没错,正是因为勇于直面困难,战胜自己的精神,才屡创战功,他的一生,都在跟自己赛跑,超越自己,成就人生。
跟自己赛跑,能获得尊严。著名的考据学家阎若璩小时候是个口吃的孩子,常受到大家的嘲笑和欺负,在母亲和老师的鼓励下,阎若璩凭着勤能补拙的精神,刻苦读书,不断地超越自己,最终成了著名的学者。对啊,阎若璩他在与自己赛跑,在泥泞不堪的道路上不停地向前奔跑,超越了自己,获得了尊严。
跟自己赛跑,能影响世界。马克思写《资本论》,辛勤劳动,艰苦地奋斗了40年,阅读了数量惊人的书籍和刊物,其中做过笔记的就有1500种以上;我国历史巨著《史记》的作者司马迁,从20岁起就开始周游列国,足迹遍及黄河,长江流域,汇集了大量的社会素材和历史素材,为《史记》的创作奠定了基础。德国伟大诗人小说家和戏剧家歌德,前后花了58年的时间,搜集了大量的材料,写出了对世界文学和思想产生很大影响的诗剧《浮士德》。这三位伟人的名字我们都十分熟悉,我们看得到他们的成功,看得到他们获得的掌声与花环,若是我们去深入地了解他们,会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不断地超越。超越的是什么呢?是上一部作品?上一次获得的报酬?我想,他们超越的,是自己。在这样的心境下,才成就了伟人们的觉醒。
跟自己赛跑,能带领民族走向富强。历史上有一位伟人,他叫邓小平,他被三次打倒,又三次站起。这位“打不倒的小个子”书写了政治人物中的一个传奇。他被错误批判,被下放劳改,被世人疏远……但他依旧在不停地与自己赛跑,跑出了一条带领民族通往繁荣与富强的道路。尽管一次又一次地遭到阻拦,他依旧与自己赛跑,找出了复兴中华的道路。
没错,超越自己就能够成就人生,这条赛道上,自己便是最大的对手。让我们一同与自己赛跑!
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
——题记
鲤鱼为了那一丈多高的龙门,一次又一次的跳跃;骆驼为了横穿茫茫沙漠,一步又一步的顽强的挪动巨大的脚蹼;雄鹰为了湛蓝的天空,一下又一下的挥舞着翅膀。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我们一分一秒也如它们般在不断的跟自己赛跑,唤醒自己,超越自己。
鲁迅他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总是有的。”他的成功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他回合理的,科学的安排时间,让自己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拼搏,奋斗他尊重自己的时间,就是尊重生命,这种尊重让他不断的鞭策自己,和自己赛跑。思绪被扯到从前的每一次发呆,每一次走回头路,我都浪费了和自己赛跑的机会,我至今才明白,合理的利用每一分每一秒,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才是和自己赛跑。
爱迪生在给人们带来黑暗的霞光时,很多人都忘了他尝试了多少次才换来如今的辉煌。不断的一次又一次探索,一遍又一遍实践,一回又一回的超越自己,生怕此刻的自己稍稍停留,前一秒的自己已经追上。他的例子犹如他发明的电灯,为不少迷茫的人指明了方向,不断的探索,实践,就是一种超越,就是在和自己赛跑。
“不!是乐谱错了。”小泽征尔坚信自己的判断,不畏权威,这又何尝不是一次对自己的考验?他有十足的准备,才有自信做后盾,才敢说出这样的话,而当他说出这句话时,就是一次自我的超越!想起自己以前总是给予书本和资料百分百的信任,如今终于明白了“尽信书不如无书”就如小泽征尔一样,坚信真理,勇于反驳权威,这就是跟自己在进行一次赛跑!
回首往事,寒窗苦读十余年,我们常挂在嘴边的;“努力,加油。”不就是希望自己能够不断地唤醒自己,超越自己吗?
跟自己赛跑,身后的昨天会成为鼓励自己的动力;跟自己赛跑。眼下的今天会成为明天的警种;跟自己赛跑,前方的明天才会是自己所向往的。
人生路漫漫,尊重时间,大胆尝试、实践。坚信真理,就赢得了这场和自己赛跑的比赛。
仔细想来,其实人生就是一场比赛,阻碍我们的是胆怯和自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不断地为自己呐喊加油,鼓励自己,督促自己。跟自己赛跑,唤醒自己,超越自己。
德国思想家,诗人歌德,一生创作了许多作品,这是因为他非常珍惜时间,总是在孜孜不倦地写作,他在一首诗中写道:“我的产业是多么美,多么广,多么宽,时间是我的财产,我的田地是时间。”他把文学创作看作自己的使命,更看作是跟自己赛跑,所以他乐此不疲,奋斗不息。
而美国总统林肯也在与自己赛跑,并且取得了胜利。他一生都在为解放黑人奴隶而作争斗,他呼吁广大人民与黑人做朋友,让黑人与白人拥有同样的权力,于是他颁布了《解放黑人奴隶宣言》。而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就是一名黑人,他的名言就是“change”,这是他当上总统的原因之一。而现在,我要“change”,改变自己,跟自己赛跑。超越那个无知,懦弱,逃避现实的自己。
刘翔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田径赛中,取得了男子110米栏预赛第一,一名记者来采访他,说:“今天有点起风了,对你有没有影响?”刘翔回答:“我从来不考虑天气。”记者又问:“你们这个组8个人实力都比较弱,你是不是感到很轻松?”“翔飞人”霸气的答道:“我从来不考虑对手,我是跟自己赛跑。”可见,不仅普通人在超越自我,名人同样是在超越自己。
而在美国NBA球场上,也有一个与自己赛跑的人—麦迪,他曾经创造了35秒砍下13分的“麦迪时刻”,但他在这个赛季饱受伤病,遭人质疑,全明星赛也没有上场,但他在球场上无私助攻,球品极好的样子,已深深印在了我们的脑海,他从来没有退缩过,他在证实那句话:“不会改变自己,要继续挑战自己的极限!”可见麦迪也在跟自己赛跑,并且不断地跟自己赛跑。
人生中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有时候战胜自己比战胜别人困难一千倍,一万倍。人都有盲点,尤其是看不清自己的缺点,所以人生中最大的敌人通常来自于本身,若能克服自己的盲点和障碍,就能突破现状向前迈进。所以给自己一点掌声吧!做个跟自己赛跑的人吧!
在人生的跑道上,我们一直在与别人赛跑,想超越别人。但是,比超越别人更难的是超越自己。跟他人赛跑时,也要与自己赛跑,这样你的马达才更有力!
作家刘墉在书中这样说过:“我们最强的对手不一定是别人,而有可能是我们自己!在超越别人之前,先得超越自己。”人最大的敌人就是我们自己,跟自己赛跑,唤醒自己,超越自己才能跑的更快、更远。
古希腊著名雄辩家德摩斯梯尼,你知道他竟然有口吃和爱耸肩的毛病吗?他为了克服弱点,每天口含石子对着大海朗诵,无时无刻不断练习演讲,还常去观看别人演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五十年过去了,他终于成为古希腊最知名的演说家。
德摩斯梯尼的起点较普通人落后了一大圈,但他不断跟自己赛跑,唤醒自己,最终他超越了自己,成为著名的演说家。无独有偶,我国古代著名的纵横家苏秦也跟自己赛跑。
当年苏秦到秦国自荐失败,回国后“妻不以我为夫,嫂不以我为叔,父母不以我为子”。可想而知,当时的苏秦该有多么的苦闷伤心。但他并未放弃,反而选择与自己赛跑。“读书欲睡,引锥自刺其股,血流至足”。锥刺股,多么令人震撼的画面!终于,苏秦超越了自己,发挥出潜能,成为名流青史的人物。
相同的故事,也发生在“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蒙恬、枕着原木入睡的司马迁身上。我们并不难发现,一个人即使天资不高,起步很晚,但只要不断跟自己赛跑,一定能唤醒自己,超越自己,取得更高的成就。而那些不懂得与自己赛跑的人,天资再高,也会在人生的跑道上被别人甩到后面。
你知道英国科学家戴维吗?他年少英才、天资卓绝。笑气的发现为人类医学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23岁被聘为副教授,42岁成为英国皇家学会会长。从此以后,他沉迷于社交活动,几乎放弃了医学研究,后半生一事无成。反倒是他妒忌的学生法拉第成为了近代电磁学的宗师,这不是一个绝佳的讽刺吗?同样的乔治·贝斯特,一个足球天才,永远的曼联七号,22岁的欧洲足球先生,也因沉迷于酒色而后默默无闻。
在人生的跑道上,我们不仅要跟别人赛跑,还要不但的跟自己赛跑。不要松懈,不要懒惰,不要放弃;唤醒自己,超越自己,成就自己。跟自己赛跑的运动员们,你们的明天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