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汉语拼音作文
悠悠中华五千年,五千年的历程,中华文字从最初的象形文字演变到现在的汉字,历经了无数个念头,中华古国文明被无数种字体记录下来。然而唯一没有用于书写,却是现在每个华人学习汉语所必不可少的汉语拼音,是我们生活中的重要角色。
汉语拼音就和英语中的音标一样,是学习语言的助手。从小时候开始,老师就教我们学习“a,o,i,e……”26个音调和平仄调,前后鼻音。
后来,从小学开始,我们学会把它们拼凑在一起,学会用它们来认字,从最简单的到难的。我想如果没有汉语拼音来协助,我们学习汉语会难上加难。就像现在的外国人来学习汉语一样,他们并不学艺汉语拼音,至此导致他们的前后鼻音不准,分不清翘舌和平舌,更确切的说,根本就是翘舌。
想想如果我们也把汉语学得这么糟糕,那还的了。
说起汉语拼音,小时候,我还有一件趣事。大概是一个双休日,比我大六岁的姐姐正在写英语作业,不知是渴了,还是怎么了?她走开了。在一旁玩耍的我,由于好奇,凑上去,瞅了瞅;惊喜地发现这些我都认识,就拿起笔,一笔一划、认认真真地写起来,别提多开心,写着写着,发现有一些拼得好奇怪。我就想是他们写错了,于是就把英文组装成我认得的拼音,比如:“am”被写成“ma”、“in”被写成“ni”。当时,我还在沾沾自喜,殊不知马上就要大难临头了,突然身后一阵触动,黑影罩住了课本,我迷茫得回头,结果看到姐姐怒发冲冠、凶神恶煞地站在我背后。之后就操起家伙——一本课本,一阵东躲西藏,鸡飞狗跳之后,我向妈妈告状,反倒被骂了一顿。当时,我真是委屈极了,怎么也不明白,知道自己也学了英语。而这件事也被时间沉浮起来,就我一个人记得。
我猜想,汉语拼音和英文字母这么相近,一定是创造汉语拼音的人,通过英文来实践的吧。不过,也有人说过,为什么不把汉语拼音来代替文字,像西方国家一样?这个当然不可以,汉字是历经无数个念头被传承下来的,已经成为中华的标志,怎么能说换就换!汉语拼音,只能是学艺汉语的工具。
汉语是现金社会很多人都在学习的,而汉语拼音却并不起眼,但它也非常的重要,没有它又怎么能很好地学习汉语呢!
今年是纪念汉语拼音的50周年。汉语拼音,是几乎是每个儿童在幼小时候开始学习的,它帮助了儿童们的语言,增加了他们对汉字的认识,促进了社会的发展。
我和汉语拼音更是有着特别的的关系。记得我小时候,我是个贪玩的孩子,那时最不愿意的就是学习汉语拼音,因为虽然只有26个音符,但是这26个字母可以组成大量的汉语拼音,还有令我头痛的就是前鼻音、后鼻音、平舌音、翘舌音等等。
直到我们渐渐长大,我越来越觉得汉语的魅力是其他语言无法超越的。每次听到老师标准的普通话语,似乎都能感触到老师从喉咙里发出的每一个拼音,是那么的准确、流利、舒畅!从那时起,我就下决心把以前忽略的汉语拼音一个个的挖掘出来。刚开始我总是无法读准“诗”和“丝”,总把它们都读成“sī”,后来母亲告诉我读“诗”的时候舌头是要卷起来的,那是翘舌音……经过多次的锻炼,我终于学会了翘舌音、平舌音、前鼻音、后鼻音等。我真庆幸我学了美妙的汉语拼音,它不仅仅改善了我的汉语,还进一步为我以后与他人沟通作了铺垫。
现在,我经常与汉语拼音见面,原因是它们总是出现在我的字典里,每当看见他们,心中总有一点兴奋、激动,就忍不住多读他们几遍。
汉语拼音是语言文化的基础,学好了汉语拼音,就能认识汉字、认识汉字,就能组织语言,就可以将自己的思想看法告知与人,进行沟通交流。试想一下,若这个世界上没有汉语拼音。那将会怎样的呢?中国就会在无声的日子中度过,人们无法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出现的将会是一片混乱、无序,令人难以想像的局面。
其实,我们每天都在与汉语拼音打交道,当我们与他人谈话时,那些活蹦乱跳的汉语拼音都在你喉咙里运动着,帮你传递你的想法,但是我们不能在生活中说脏话来抹黑汉语拼音,那是对汉语拼音的不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