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作文
穿过千年的历史长廊,来到能人辈出的三国时期,不得不提及那位被无数学者称为“乱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的曹操。”
说起曹操这个人,真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姑且不说曹操的为人如何,但是他却有一项过人之处——绝对的“借”的高手。曹操的一生中最成功、最伟大的“借”无非是借名了——借“天子之命”。其代表当力推“发矫诏诸镇应曹兵”。封建社会,影响力最大的最数皇帝了。果然,几天之内,应募者如雨骈聚,像潮水般涌来,也使自己成了历史风云人物的代表。
在曹操身上体现的“借”真是有如艺术一般,让后人为之惊叹,曹操把“借”体现的那么恰到好处,真是淋漓尽致呀!其实大家心知肚明,曹操就是在靠汉献帝的名义来壮大自己的实力,但又都不敢不服从。可见,这个“伪名”的威力有多大呀!
曹操,这个治世之臣,不光治国好,更让我佩服的是他的写诗的才能。从《观沧海》的“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中,我体会到了曹操那奇特而又丰富的想象。仿佛此刻的我就站在那碣石山上,赏那足可吞吐日月,包蕴星辰的茫茫沧海;从《短歌行》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中,我感受到了曹操对人生短促的感慨和那积极上进的精神;从《龟虽寿》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中,我读懂了他那永不消沉的勃勃雄心,永不停息的对宏伟理想的追求。在《世说新语》中曾记载:晋朝王敦每次在酒后吟咏《龟虽寿》的“老骥伏枥”四个字,便情不自禁的用铁如意敲击壶为节拍,以致壶边尽缺,难道这种种的一切,不都体现了曹操诗的巨大魅力了吗?
曹操,无论在政治、军事或是文学上,都有独到的超乎寻常之处。他的出现,给战火纷飞的三国平添一份精彩;他那大气超然的气势,统一天下的雄心,永不服输的精神真乃人间奇迹!无疑,这位三国中的治世能臣,是三千年历史长卷中最为璀璨耀眼的明珠!
“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这首诗将李白狂傲不羁的性格尽收眼底。这豪迈的性格让我钦佩。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李白是如此的自信,如此的乐观。在他一次一次的受挫折后,他找到了情感的发泄之处——诗赋,他毕生创作九百九十多首诗歌,是当之无愧的诗仙,他的自信让我为之钦佩,那份坦荡的心胸是多么壮阔、多么宽广。不仅仅他的诗意味深长,飘逸潇洒,他那乐观、自信的性格特点也是我们可以学习的榜样!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他这狂傲的性格,注定了他不平凡的一生。他在朝廷做官,却遭到众人排挤,最后只能离京回乡。他在嫉妒苦闷的心情中,又创作出了许多的优秀诗篇,这百折不挠的精神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即使在嫉妒失落的情况下,他也没有放弃写诗,他已经将写诗当成了生命里的一部分!这种坚持不懈,百折不挠的精神恰好是我们缺少的,我们要学习这种精神,将李白作为我们的榜样!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李白的愁绪有千缕,有万般,实现不了远大的志向则是他最大的苦闷。贤才难遇明君。一个有远大志向和抱负的人却难以成为栋梁之才,这难道不是李白的悲剧吗?在看清了事实后,李白开始专心写作,终于成为了中华诗坛第一人,为中华文学史上添光增彩,终于名垂千史,万古长青。这对于我们十分有启发。只有具备了一定的能力,有才识,并且能看到自己的长处与短处,才能做出非同一般的成就。李白的这一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自信、乐观、坚持不懈的李白却郁郁不得志,但他了解自身的长处,发挥长处,使得自己流芳百世,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效仿吗?无论什么时候,李白那非一般的才华都值得我们为之赞叹!
悠悠千年,历史被每一代人记录,绵绵千载,每代人都在创作一段多彩的历史。时至今朝,翻开历史的记录薄,感受历史的万般变化,也不由得崇尚孔子的儒家思想,惊叹武则天的贞观遗风,佩服项羽的勇气及武功,羡慕韩信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才智,更喜欢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张良。
张良,字子房,汉初政治家,军事家,史称汉初三杰之一,秦末汉初谋士。
记得在《圮上敬履》这一课中学过关于张良的故事,当时很佩服张良的诚信和忍耐力,尊敬老人,觉得他是个真正的人才,但并没对他了解过多,而当在电视中偶然遇到一个关于秦汉的故事时,才让我真正佩服与喜欢这位伟大的历史人物。
秦灭韩后,身为大韩三朝宰相的他,为光复韩国也为贫民百姓消灭一个暴君,在泊浪沙阻击秦始皇,但并没成功,后在下邳桥上遇到黄石公,因他隐忍的性格,遵守诺言,尊敬老人诚实守信而得到黄石公赠于的《太公兵法》。
在秦末农民战争中聚众归刘邦,为刘邦在楚汉战争中提出很多战略,而且把韩信的征战之勇推荐给刘邦,为刘邦出了不少力,虽然没有韩信的征战之勇,却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打败了项羽,终为刘邦赢得了天下,为天下寻求了一个明君,汉朝建立后封他为留侯,不久后归隐田园,刘邦称他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这个典故也开始被人们广为传颂。
从“最喜欢”的那片天空,摘下一颗历史的星,认真观察他身上的光辉,阅读他的事迹,学习他闪闪发光的精神,将他刻在内心世界的一角。
喜欢他坚韧的性格,喜欢他恪守诺言的人品,喜欢他的善良与智慧,古人不远,张良就活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