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刷新着我的生活作文
汕头的西边有一片老城区,被人们称呼为老市区。那里,似乎已经被发展中的汕头遗忘了,斑驳的城墙,缓慢的生活步伐,时光在那儿似乎也变得慢了。
周末,我漫步在老市区的街头。盘踞在斑驳城墙上的树根,树上长着稀稀落落的树叶,将阳光剪成细碎的斑点,在斑驳的城墙上、不平整的街道上跳跃着。我的目光追随着阳光的步伐,飘到了城墙旁的一堆藤制家具上,泛着黄绿色的家具在阳光的照耀下,让人看着心生暖意。我慢慢地走上前去,看见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坐在藤具的中间,手上握着好多藤条,脚上放着一件已初具雏形的藤椅,手一上一下翻飞,娴熟地编织着。我不禁放轻了脚步,缓缓地走上前去,驻足观看。许是我的到来惊动了老人家,他抬起头来,看了我一眼,笑了笑,将一把摊前的藤椅推给我,示意我坐下,说:“小姑娘,若是感兴趣,不妨坐下来看看。”我应声坐下。只见老人家将手中的藤一条一条地编织进藤椅,每做几步,手要扯一扯,看藤椅是否结实。我问老人家:做一把椅子需要多久。老人家一边干着手里的活儿,一边念叨着:“一把椅子大约要十天半个月吧,这种活儿,要慢工才能出细活儿,急不得。现在的年轻人,都太急功近利了,干不好这个活儿,我们家这手艺传到我这一代便传不下去了,我的儿子和孙子都不学了。哎……”我注视老人的脸,一开始的笑容已经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沧桑与无奈,我看见阳光照耀在老人家花白的头发上,光芒耀眼。那一瞬间我似有所领悟——慢,刷新了我的生活。
在这个以“时间就是金钱”为宗旨的时代,又有多少人能明白“慢工才能出细活儿”这样简单而又朴实的道理呢?有时候,放慢脚步,是为了给自己足够的时间与空间,来反思自己做过什么、要做什么。放慢脚步,是为了更好的出发。慢步,刷新着我的生活。
回家的路,夕阳染红了半边天,然而我的步伐却又放慢了几许,我观望着老市区残破的墙房,斑驳的城墙,却看到了几许不同于平常的美,如陈年的酒一般,历久弥香。美景就在我们的身边,只是需要我们放慢脚步,寻找身边的美。慢步,让我更好地认识自己;慢步,刷新着我的生活。
阳光漾着丝丝暖,斜射入屋舍中。阳光中浮着尘埃,荡漾着,荡漾着……映在泛发银光的紫檀木桌,桌上个个篓筐,存放“当归,白芷,决明子……”背对阳光的你,端着一碗黑得泛光,苦得难咽的药汤哄着我喝下去,那是我童年最难忘的记忆。
你坐诊时,车水马龙的人流,你板着严肃的面容。我站在你身后,静静地望着你。你先问诊,再把脉,当病人将手放在白布垫子上,只见你挽起袖子,伸出两只手指,轻轻的搭放在手腕上,面色沉稳,又轻按,若有所思,再提起钢笔。看着墨汁一点一点淌出来,渗透在泛黄的宣纸上,留下狂放不羁,又行云流水的字迹,递给我。
你休诊时,便教我识药,对于药的新知,从那时而起。你曾对我说:“孩子,你素爱玩弄门前的金银花,它可是珍贵的药引子!”我每天同你一起采摘,净洗,挑选,晾晒……日复一日,医者艰辛,原来如此。记忆中,你还曾站在药斗子前,抽出一个屉子,屉子标注着正楷文字“当归”,伸手抓出一把,放在秤盘上,用手拨动着吊着秤砣的细绳,便迅速倒在芦苇纸上,你拿起一片,对我说“孩子,这是当归,又名干归等,味甘而重又有补血功效,是血中之要药。你常喝的补药有它呢!”我看着你如同澄澈井水的双眸,泛着漩涡,刷新着我对苦药的认识。掰下一小块在嘴里咀嚼着,一股浓郁、甘甜的味道在我舌尖翻转,“不苦呀!原来是这个味道!”,你收起行医严肃的面孔,露出弯弯的嘴角,牵动着眼角的细纹。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古色古香的医馆里,多了一个小小的我。渐渐地,我辨识很多很多药材,识名,识效,识用,识量,学会了一个一个的流程,帮着药师看方、称药、取药、包药。我开始期待着每个假期,阳光光顾着药引子时,刷新我对它们的认知:苦苦的中药原来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中药,其实一点都“不苦”。
由惧怕到不拒到热爱,一味味的药引子,刷新我对草本植物的认知。妙手仁心的你,刷新我对医者的向往……
我有一个弟弟,虽然他只有六岁,但是他像个小大人,总是想迫不及待地长大。他一天天长大,每天都会给我带来新的感悟,不断刷新我的生活。
自从弟弟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便“升级”为姐姐,可是我对这个身份一点都不喜欢。因为爸爸妈妈不再像从前一样,我遇到困难时总是第一时间出来帮我摆平困难,他们总是跟我说:“你已经是姐姐了,你要给弟弟做个好榜样。相信自己,你能行!”可是我总是存在一种依赖心理——我不想长大。身为姐姐的我,每当我有空闲时,就要帮忙带弟弟,再也不像以前一样,无忧无虑地玩耍。我向妈妈抱怨,妈妈却说:“你是姐姐,你长大了。”我不要当姐姐,我不要长大!可慢慢的,弟弟的一举一动却让我明白了成长的意义。让我每天对生活,对成长都有新的感悟。
那一次,我因为看书看得疲倦,门悄无声息地开了,弟弟摇摇晃晃拿着一杯水,轻轻敲着我的房门。“姐姐。”一声稚嫩的声音传了过来。他小心翼翼的推开门,他才门把那么高,手攀在门把上,另一只小手还拿着一杯冒着白烟的水,红红的脸蛋上大眼睛眨巴眨巴。我嗔怪道:“你干嘛来了?打扰我学习。要是水烫着了怎么办?”我急忙接过他手中的水,生怕他烫着。“给你喝哦,这是我用魔法变的,喝了就会精神哦!”他说得头头是道。我正摸着他的头,瞧着他水汪汪的大眼睛。他竖起他小小的手指“嘘——不要让妈妈知道喔,我自己能拿的。”他踮起他的脚,轻轻走了出去,缓缓关上我的门,生怕打扰我。他一天一天地长大,今天要比昨天更相信自己。人生何尝不是这样,相信自己,才能勇敢迈出第一步。
不久前我和他在花园里玩耍,我的手被石头蹭破了皮,他有模有样地对我说:“你看怎样,叫你好好走路你不听,手一直乱碰,这下好了,流血了。”我刚要开口,他又换了表情,嘟起嘴说:“姐姐疼不疼啊?不能哭哦,要像我一样,我已经长大了,摔倒从不哭的。”又傲娇地说:“看在你陪我玩的份上,领你回家擦药吧!齐步走!一二一……”“嘿!你这臭小子,什么叫领啊。”他一副小大人的模样让我哭笑不得。那一瞬间,我若有所领悟,即使要我独立自主,即使要我承当我的责任,我都不用畏惧,因为亲情总会陪伴在我的身边。
在成长面前,我曾不想长大,但弟弟一天天的长大,让我学会怎样去独立面对生活,学会成长。与弟弟一起长大,每天都有不同乐趣,不同惊喜。弟弟无时无刻刷新我的生活,我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