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个多姿多彩的大舞台,大到一个地方,小到每一处角落,都会有它的闪光点,更有它所让你学习的价值,启发教育你的事件随处不在。在我的记忆册里就有这一件事令我至今记忆犹新。
记得那是在一个晴空万里的早晨,不知名的鸟儿在树枝上婉转地吟唱,花儿树木都在朝我招手微笑,暖和的太阳照在身上暖和极了,我哼着小曲儿走在上学的路上。忽然那个人吸引了我的目光——他衣着朴素,深灰色的布衣上缝了几块补丁,煤炭似的脸上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流露出悲伤的神情,整个人显得格外疲惫、憔悴。我没有多想,看了几眼便向前面的公交站走去。
仿佛有些不对劲,我感到后面有人一直跟踪着我。原来是那位面如油炭的人,我的心里顿时冒出了冷汗,手掌心的汗水直往外冒,脑海中浮现出种种绑架儿童的情形,恐惧与不安在我心中交织、环绕。我加快了步伐,一步,两步,终于到了公交站,我用余光瞟向那个人,他丝毫没有停住脚步,反而直朝这边走来。不管了,这儿这么多人,他再有本事也不可能躲过这么多双眼睛。为了给自己勇气,我安慰自己道:“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公交车来了,我心自暗喜,还好,老天有眼,不然我的小命可不保了。挤过熙熙攘攘的人群,我翻掏着背包准备掏钱,可钱却像长了腿似的不见了,看着司机不耐烦的神情,我的脸涨得通红,“今天真倒霉”我喃喃自语道。“我帮他付钱吧!”雄浑、洪亮的声音跃入我的耳边,抬起头,原来是刚才跟踪我的那个人。我不禁心头一怔,轻声说道:“谢谢!”
现在回忆起来,都使我颇有一番余味,它让我明白了,人不能只看表面,不知道事物的根本,胡乱猜忌。这件启示令我回味无穷。
创新上(老城):辛希文
有一首诗:“蜘蛛结网,于树之枝。大风忽起,吹落其丝。蜘蛛忽惰,一再营之。人而不勉,不如蜘蛛。”我家屋檐下就有两只蜘蛛,它们的样子十分丑陋,所以我不太相信诗人写的关于蜘蛛的诗。
一天,我正“呼呼”地睡着懒觉,妈妈就叫醒了我:“希文!你看外面好大的雨!”我才极不情愿地从被窝里爬起来,望向窗外——哇!好大的雨呀!风雨雷电像四位君王,为争地盘儿而拼命施放自己的威力。一会儿,太阳出来了,造成了一场视觉盛宴!地面上到处白花花一片,每一户人家的屋檐上都在滴着珍珠般的水滴,说到屋檐,不知那两只蜘蛛的“杰作”有没有受损,我急忙下楼一看,原本那张网现在已经“千疮百孔”、“面目全非”,真是惨不忍睹。过了好长时间,有一只蜘蛛出来了,它先用丝把自己悬在空中,接着像打秋千一样把那根丝粘在另一块砖头上,然后一点一点地缝补,缓慢地,艰难地补着那张被大自然破坏的网……
过了好长时间,那张网终于被补好了,我又用竹竿捅破了几次,它们每次又都一丝不苟地补好了。
这次发现让我知道了,无论风吹雨打,还是人为的破坏,它们都会重新补好,这张网也成为了我最喜欢的几何图形。
蜘蛛那坚韧不拔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