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首诗:“蜘蛛结网,于树之枝。大风忽起,吹落其丝。蜘蛛忽惰,一再营之。人而不勉,不如蜘蛛。”我家屋檐下就有两只蜘蛛,它们的样子十分丑陋,所以我不太相信诗人写的关于蜘蛛的诗。
一天,我正“呼呼”地睡着懒觉,妈妈就叫醒了我:“希文!你看外面好大的雨!”我才极不情愿地从被窝里爬起来,望向窗外——哇!好大的雨呀!风雨雷电像四位君王,为争地盘儿而拼命施放自己的威力。一会儿,太阳出来了,造成了一场视觉盛宴!地面上到处白花花一片,每一户人家的屋檐上都在滴着珍珠般的水滴,说到屋檐,不知那两只蜘蛛的“杰作”有没有受损,我急忙下楼一看,原本那张网现在已经“千疮百孔”、“面目全非”,真是惨不忍睹。过了好长时间,有一只蜘蛛出来了,它先用丝把自己悬在空中,接着像打秋千一样把那根丝粘在另一块砖头上,然后一点一点地缝补,缓慢地,艰难地补着那张被大自然破坏的网……
过了好长时间,那张网终于被补好了,我又用竹竿捅破了几次,它们每次又都一丝不苟地补好了。
这次发现让我知道了,无论风吹雨打,还是人为的破坏,它们都会重新补好,这张网也成为了我最喜欢的几何图形。
蜘蛛那坚韧不拔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